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恪遵東港燒王船古禮!櫻花蝦延後捕撈 開出紅盤

東港三寶之一的櫻花蝦,今年延後開捕,還開出紅盤。(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三寶之一的櫻花蝦,今年延後開捕,還開出紅盤。(記者陳彥廷攝)

2018/11/15 19:4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東港著名「三寶」之一的櫻花蝦,往年準時都在11月1日開捕,今年卻因3年1度的東港迎王盛事而延後2週,至本週一才開始,櫻花蝦產銷班長林清崇說,漁民於迎王期間都返回東港「迓鬧熱」,自然不會出海,就算迎王結束,仍是尊重古禮,於送王後的7天內都不出海。

每3年1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於今年10月28日到11月4日登場,往年期盼11月1日就開捕,櫻花蝦產銷班漁民原本能因產季初期量少價揚而開紅盤,今年卻一反常態,漁港靜悄悄泊滿漁船,原來,漁民們除了在迎王期間回家當轎班,就算是燒王船送王之後也不急著出海,就是擔憂觸犯神威。

東港迎王的禁忌中,以「偃旗息鼓」最為知名,在鳴炮燒王船後,7個角頭的轎班得立刻拿下頭上的魯笠及臂上徽章,靜肅地頭也不回速速離去,而且7天內不得動鑼鼓、放鞭炮,就怕引回王船。理應回復忙碌的漁港也沒有動靜,就是因為也擔憂侵犯王船船隊,漁船不出港,這些禁忌在近年雖已縮短到送王後3天內,但仍有部分漁民遵守古禮。

此外,家中長輩仍是不淮小輩觀看燒王船,就怕遭船上已被收煞的邪魅趁隙沾染,甚至還傳出有不甩禁忌的漁民,在送王後出海,竟撞見王船,這些口耳相傳的風聲不論虛實,都顯見東港迎王在古禮傳襲之下,自有威律。

今年東港迎王較以往延後不少,因此也與櫻花蝦捕撈季重疊,「恪遵古禮!」林清崇說,東港的櫻花蝦捕撈限時在11月到隔年5月底,限量近120艘船,每船12箱180公斤,出海時間是週休二日見紅就放,有時為休養生息,還會自主放連假,今年遇上迎王盛事,不少產銷班漁民要當轎班,送王後仍決定遵守古禮休7天,大家欣然配合。

今天的拍賣每箱價格來到5400元,東港鎮代主席陳春朝是櫻花蝦船船主,他說,開捕初期質與量都不佳,但量少一般都會創造高價,不過因為日本國內有歉收情形,轉向東港搶貨,每公斤單價330到360元已持續1週,且居高不下,相較往年的310元,成長1到2成,今年開盤走高後勢可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