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研院啟動南方雨林計畫 打造化合物半導體產業新聚落

工研院宣布啟動「南方雨林計畫」。(記者吳俊鋒攝)

工研院宣布啟動「南方雨林計畫」。(記者吳俊鋒攝)

2021/09/29 14:0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減碳已是國際潮流,發展電動車成了新趨勢,化合物半導體被視為最具戰略價值的下世代科技之一,工業技術研究院今天宣布啟動「南方雨林計畫」,設立應用研發基地及其測試服務,全力發展動力電子產業,讓台灣「超前部署」,在國際競爭中繼續站穩腳步。

工研院這場計畫啟動的發佈會,於台南高鐵特定區的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行,並與市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建置國內首座「化合物半導體與應用產業專區」,吸引國內外業者投資,攜手在地的汽車零組件隱形冠軍,進軍國際的供應鏈。

市長黃偉哲與工研院長劉文雄簽約合作,副總統賴清德應邀見證,期盼各界一起投入第三代的化合物半導體,讓台灣最具競爭優勢的半導體產業延伸、發展,帶動南部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

黃偉哲指出,電動車日漸受到歡迎,化合物半導體是車用與綠能電子相關零組件,台灣已在第一代矽半導體、第二代砷化鎵半導體產業逐步全球,希望這優勢繼續發揮在第三代,全球電動車重要的供應鏈,並帶動周邊產業,成為台南第三個經濟引擎。

南方雨林計畫的核心,是政府引導民間投資,在南台灣協助車用零組件廠打造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生態系,從設計、製造、封測至元件與模組,連結到車用動力電子,希望短期內達到試量產成效,並衍生事業體。

接續規劃以化合物半導體與動力電子領航,建立技術能量、營運規模,打入更高壓的軌道車、工業馬達、再生能源電網等市場,為車輛產業點燃高科技動力,打造南方茂盛的半導體雨林。

劉文雄表示,要實現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交通與運輸舉足輕重,電動車的發展相當重要,電子零組件與晶片佔比逐漸提高,高速、高壓、耐高溫的化合物半導體,為通訊、汽車、新能源的關鍵材料,是下世代半導體的明日之星。

劉文雄說,南台灣的汽車零組件廠商,具有強韌的產業生命力,進入一級車廠如特斯拉、保時捷、法拉利等國際供應鏈,這些隱形冠軍與客戶關係緊密,掌握市場經驗優勢。

劉文雄認為,透過經濟部研發資源、市政府規劃建設,工研院結合台灣半導體與汽車零組件供應鏈優勢,扮演技術提供者、整合平台角色,可望打造南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動力電子產業新聚落。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提到,因應國際減碳趨勢,法人分析關鍵技術後,確認其一就是化合物半導體,做成的元件可以讓電動車、5G與綠色能源設備運作起來更有效率,有必要去加強,政府明年起就會投入新的計畫來發展。

工研院宣布啟動「南方雨林計畫」。(記者吳俊鋒攝)

工研院宣布啟動「南方雨林計畫」。(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