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教署辦學習檔案卻無資通室組 教師籲成立專業單位專家管理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大包,人為疏失導致損失2.5萬件資料,該制度主管機關為教育部國教署,如今只能緊急提出後續因應,啟動教育部資科司協助,確實建立並落實資安管理、資料備份還原等細部操作程序與檢核機制。(教育部提供)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大包,人為疏失導致損失2.5萬件資料,該制度主管機關為教育部國教署,如今只能緊急提出後續因應,啟動教育部資科司協助,確實建立並落實資安管理、資料備份還原等細部操作程序與檢核機制。(教育部提供)

2021/09/26 22:5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大包,人為疏失導致損失2.5萬件資料,該制度由教育部國教署主管,但高中教師質疑,該署並無資通訊專門人才,僅靠委外計畫難達監督成效,籲該署應成立資通訊組室等專業單位,並由專家管理;教育部今(26)日也緊急宣布相關補救,並回應指出,將由資科司派駐資通安全專職人員協助國教署。

因應108課綱上路,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要透過電子系統,記錄學生高中3年學習成果,主管機關為教育部國教署,相關「公版模組」則委託暨南國際大學團隊設計營運,不料24日驚爆出大紕漏,工程人員人為疏失,虛擬硬碟設定出錯,導致損失81校7854名學生共2萬5210件檔案,教育部今包含部長潘文忠等皆出面向受影響師生與家長致歉。

為何出現如此離譜錯誤?高中教師質疑,問題在國教署組織架構,本身並無資通訊專門組室,面對學習檔案需大量資通訊及電腦程式的系統,只能花大錢委外架設,但本身無專業就難監督,直言評教育部轄下就有資科司,在重大施政上卻不見跨司處能量整合,結果就是國教署委外且瞎子摸象,淪落檔案遺失的重大錯誤,未來若要辦好學習檔案,應成立資通室等專業單位,並派具資通訊背景的專人管理。

台灣大學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也說,學習歷程檔案只是格式化、罐頭式紀錄高中3年學習,跟108課綱有連結但無實質因果關係,沒有檔案也不會改變,批空有理想卻不切實際,而系統檔案出包遺失,對教部在系統資安管理上的輕忽感到擔憂。

教育部表示,國教署是資通安全責任等級B級公務機關,相關資安作業由教部資科司派駐資通安全專職人員協助,而學習歷程檔案是委託暨大執行系統維運,這次事件後,後續將再導入資通安全管理制度(ISMS)及ISO27001驗證,強化異地備份、虛擬主機快照等,未來資科司也將協助國教署針對學習檔案建立落實資安管理、資料備份還原等細部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