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石虎落水獲救差點成家貓 特生中心:健康良好

這隻小石虎(圖)日前落水被民眾救起,差點被當成小貓收養,經上網比對特徵後,才確認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圖由特生中心提供。(中央社)

這隻小石虎(圖)日前落水被民眾救起,差點被當成小貓收養,經上網比對特徵後,才確認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圖由特生中心提供。(中央社)

2021/09/23 06:38

首次上稿 09-22 23:55
更新時間 09-23 06:38

〔中央社〕一隻小石虎在南投市落水被民眾救起,這名民眾不知道救到石虎,原本想收養,友人提醒及上網比對特徵後,才確認竟是石虎,轉送特生中心,經獸醫師檢查,石虎健康大致良好。

一名南投市民20日聽見屋外有貓叫聲,外出查看發現一隻貓科動物落水,撈起後放在農田裡晾乾,這名市民和鄰居遲遲沒看到母貓來「帶回」小貓,擔心小貓被附近犬隻攻擊,因此先帶回家照料,並拍下這隻小貓照片傳給友人詢問飼養事宜,打算「收編」為家貓。

發現者透露,這隻落水小貓在籠子內露出惹人憐愛表情,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收養,但友人提醒「感覺不像貓」,經上網查詢比對斑點特徵,想不到竟然是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於是通報相關協會轉交政府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昨天上午接獲石虎保育協會通報,在南投市有民眾撿到小石虎,趕緊驅車前往,將小石虎接回野生動物急救站,一開始看到小石虎,模樣十分虛弱且眼睛周圍都是分泌物,經過獸醫師處理,小石虎顯露出「萌樣」。

特生中心今天表示,這隻小石虎出生約3、4週,雄性,體重224公克,野外同齡幼獸多逾300公克,體型相對瘦弱,檢查身體機能正常、精神尚可、進食正常,將協助小石虎健康長大,以利回到野外繼續繁衍後代;南投市貓羅溪是石虎重要棲地,去年12月,曾有一隻小石虎在貓羅溪附近道路疑遭車輛撞傷。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這隻掉落農地水溝的幼年公石虎除偏瘦、稍微脫水,健康狀況大致良好,推測應是棲息地周邊正在整地,母獸受到驚擾,才遺棄比較瘦弱的寶寶,目前由急救站人員暫代母職,照顧小石虎長大,待接受野放訓練及評估後才會野放。

野生動物急救站呼籲,石虎生活在淺山地區,「離我們很近」,人類活動很容易干擾石虎,減少不必要的開發,避免棲息地破碎化,才能讓石虎有一個安心生活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