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公道伯」35載 蘇澳調解會主席石茂雄獲表揚

蘇澳鎮公所今表揚資深績優調解委員暨特優里長、資深績優里鄰長;其中,擔任「公道伯」已35載的蘇澳鎮調解會主席石茂雄(中),因每週待命且全年無休,是宜蘭縣109年度,唯一獲得調解績優人員總統獎殊榮的調解委員。(記者林敬倫攝)

蘇澳鎮公所今表揚資深績優調解委員暨特優里長、資深績優里鄰長;其中,擔任「公道伯」已35載的蘇澳鎮調解會主席石茂雄(中),因每週待命且全年無休,是宜蘭縣109年度,唯一獲得調解績優人員總統獎殊榮的調解委員。(記者林敬倫攝)

2021/08/25 13:4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蘇澳鎮公所今表揚資深績優調解委員暨特優里長、資深績優里鄰長;其中,擔任「公道伯」已35載的蘇澳鎮調解會主席石茂雄,因每週待命且全年無休,是宜蘭縣109年度,唯一獲得調解績優人員總統獎殊榮的調解委員;石茂雄說,他的調解秘訣,就是讓民眾盡情抒發情緒,待心情平復後,再說之以理、動之以情。

77歲的石茂雄本身開設貨運公司,曾任蘇澳鎮民代表,卸下職務後,轉投入蘇澳鎮公所調解委員會服務,擔任公道伯至今已35載,由於他平日深入市井、遊歷廣闊,對大小鎮情十分瞭解,往往在民眾申請調解前,對案情狀況已十足掌握,更善於從「同理心」出發,了解雙方的想法循序漸進達成和解共識,優秀的調解表現,讓他獲得總統獎。

石茂雄說,能夠獲獎讓他覺得很光榮,畢竟總統獎事蔡英文上任後,才開設的獎項,而宜蘭縣又只有他得獎,真的相當難得。

石茂雄指出,調解的過程沒有什麼困難的,主要就是灌輸當事人相關法令的知識,讓大家知道進入法院打官司,相當麻煩,不是什麼好事;談到調解秘訣,他說,主要就是透過同理心,讓當事人心裡有什麼不舒服,就盡量在調解過程中發洩情緒,以安定情緒,之後才能理性的好好談。

「退一步海闊天空啦!」石茂雄說,這是他調解過程中,最常說的一句話,這個過程就像是跳舞,要一進一退,不是你進就是我退,他說,本身他從事運輸行業,所以調解車禍他最在行,經驗很豐富,只要聽完當事人說法,就知道調解雙方的需求,該用什麼方法調解。

石茂雄指出,蘇澳鎮公所每年受理案件約200件,30年約6000件,他每調解成功一件案件,心中就很高興,他認為,這是在做好事情。

蘇澳鎮長李明哲說,很感謝調解委員與里鄰長,長期積極協助公所各項基層工作,熱心公益的精神足為每個人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