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調解高手陳世軒 年「喬」百案

投入調解工作僅2年的陳世軒(右),去年獨任調解案件達106件,居全縣之冠。(記者邱芷柔攝)

投入調解工作僅2年的陳世軒(右),去年獨任調解案件達106件,居全縣之冠。(記者邱芷柔攝)

2020/09/10 15:03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去年受理5779件調解案件,調解成功率逾7成,其中屏東縣鹽埔鄉調解委員會主席陳世軒,投入調解工作僅2年,去年獨任調解案件達106件,居全縣之冠,今天獲屏縣府調解績優人員表揚。

63歲的陳世軒原是仕絨國小教導主任,2014年從教職退休後,持續在社區推廣藝文、文化活動,兩年前開始投入調解工作,並被推舉為調解委員會主席,期間他積極增進委員間的互動聯繫,透過經驗分享,豐富調解技巧。

陳世軒說,調解委員會是個「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的地方,除了秉持中立客觀,「同理心」是化解糾紛的關鍵,雙方能敞開心房進行溝通,往往都會有好結果,除了能幫助別人,他也從調解案件中看見社會許多光明面,讓他特別感動。

「別人爭家產,他們反因『孝心爆發』喬不攏。」陳世軒分享,調解過程讓他最印象深刻的是有6個兄弟姐妹,15年來每天輪流照顧年逾80歲的媽媽,每天輪1人,儘管嫁到外縣市仍不辭奔波返家,原以為兄弟姊妹為爭家產前來調解,後來才發現是彼此對於照顧方式有歧見,經過調解後兄弟姊妹盡釋前嫌,一家人相處格外融洽。

屏東縣政府今天舉辦「屏東縣108年度鄉鎮市調解及法律扶助業務績優人員表揚」,縣府統計,去年總計受理5779件調解案件,調解成功率達7成以上,共有24個績優鄉鎮市獲得表揚,其中受理案件最多的是屏東市公所,共計1650件,調解成功率最高的鄉鎮則是三地門鄉公所,成功率100%。

縣長潘孟安表示,調解是門大學問,不但提供專業法律見解,還得把多方意見合而為一,特別感謝這群辛苦的無名英雄,包括律師、縣議員、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及各鄉鎮市調解委員等,用心與耐心的協助調解,減少司法資源浪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