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天文奇景「木衛掩食」今晚上演 錯過要等到115年

今天晚上可欣賞「木衛掩食」。YouTube頻道「臺北天文館」進行直播,與民眾一同見證罕見的天文奇景。(圖由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今天晚上可欣賞「木衛掩食」。YouTube頻道「臺北天文館」進行直播,與民眾一同見證罕見的天文奇景。(圖由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2021/08/22 18: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木星在8月20日抵達一年一度的「衝」之後,緊接著又有一場精采的天文奇景!台北天文館指出,今(22日)晚木星將上演本次週期的最後一場,也是最精采的「木衛掩食」,若錯過的話將要等到民國115年才能再次見到。

台北天文館表示,木星除了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之外,環繞在外的衛星也是多如牛毛,目前經過確定的就高達79顆,僅次於土星的82顆。其中,最亮的4顆星早在17世紀,就被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以簡陋望遠鏡發現,也被稱作「伽利略衛星」。

這4顆伽利略衛星在環繞木星時,有時前方衛星會遮住後方衛星,兩星重疊且亮度降低,造成「互掩」現象;有時某顆衛星進入會另個衛星影子中,造成消失或部分不見的「交食」現象。

台北天文館說,幾顆衛星的相互掩食具有週期性,每個週期持續約16個月。本次週期雖至11月才結束,但8月22日晚間10點07分至11點27分,木衛三掩食木衛二為本週期最後一次、最精彩的「全食」現象,下個週期必須等到民國115年才會開始。

另外,台北天文館也指出,只要使用雙筒或小型望遠鏡就可以簡單觀察木衛掩食現象。天文館也會於22日晚間10點開始,透過專業天文望遠鏡在YouTube頻道「臺北天文館」上進行直播,與民眾一同見證罕見的天文奇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