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操作不慎污染地下水 美亞鋼管廠列污染整治場址

美亞鋼管廠股份有限公司,因製程操作不慎,污染地下水,廠區被環保署變更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圖為水污染示意圖。(記者羅綺攝)

美亞鋼管廠股份有限公司,因製程操作不慎,污染地下水,廠區被環保署變更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圖為水污染示意圖。(記者羅綺攝)

2021/08/05 17:1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從事鋼管表面熱浸鋅、鋼管製作的美亞鋼管廠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桃園市楊梅區面積3公頃的土地被環保署變更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

美亞鋼管廠目前是營運中工廠,主要製程包括製管及製作鍍鋅鋼管,其製程流程為:分條、製管、酸洗、水洗、皮膜處理、浸熱鍍鋅、冷卻後製成各式鋼管。

環保署在全國大規模的「運作中高污染潛勢工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潛勢調查計畫(第二期)」調查中發現,美亞鋼管廠的地下水中重金屬鎘最高濃度為0.556mg/L、鎳2.52mg/L、鉛4.71mg/L、鋅2390mg/L,均已超過第二類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組長王子欣指出,美亞鋼管廠是因為製程中操作不慎,導致原物料洩漏污染地下水,而遭列管為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該廠早在107年就被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並被裁罰15萬元。但廠區廣大,原本公告污染面積為5公頃,經過確認後修改為3公頃,環保署今年8月2日修正公告。

根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業者要對被列管的場址採取應變措施,並自行提出污染改善計畫,直到改善完成、數據正常後才可解除列管。目前美亞鋼管廠提出的污染整治計畫,已經被桃園環保局審核通過,預計執行至115年11月。

王子欣說,通常營運中工廠被列為污染整治場址,多是在運作過程中操作不慎,出現如原物料洩漏等狀況,由於土壤地下水復原不容易且成本高,較少出現業者惡意非法排放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