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旗山廢棄物雨後出現「Tiffany藍」湖 陳椒華籲中鋼加快處理

高雄旗山在近日大雨後出現「Tiffany藍」湖,引發當地居民憂慮。(晁瑞光提供)

高雄旗山在近日大雨後出現「Tiffany藍」湖,引發當地居民憂慮。(晁瑞光提供)

2021/06/30 15:2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時力高雄市議員林于凱今指出,中鋼子公司中聯於高雄旗山自來水保護區所不當丟棄的數百萬噸廢棄物,經法院判決清除,但中聯清除速度牛步化,近日大雨導致問題再度浮現,下雨後滲出廢水影響鄰近農地,要求中鋼盡速處理,且抽取的汙水要另外處理,不能直接倒進作為大高雄水源的旗山溪。

本報9日獨家報導,連日大雨使旗山農地周遭出現近1公頃寶藍色湖面,地方人士稱水色近「蒂芙尼藍(tiffany blue)」,疑爐碴廢棄物滲出強鹼,有溢流周遭農地或地下水疑慮。高雄市環保局9日指出,根據旗山區大林段1080地號等21筆清理執行成果,5月前累積清運超過9萬2436公噸廢料,計畫由中聯資源執行定期公布在局內網站「旗山區大林轉爐石」最新消息。

陳椒華、林于凱今與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會長鄭妙珍、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研究員晁瑞光共同召開「旗山轉爐石清運速度慢,滲出水問題仍在,中鋼應加速清理並抽取污水另行處理」線上記者會。

陳椒華表示,旗山區中鋼子公司中聯所掩埋的轉爐石等廢棄物位於高屏溪自來水保護區內,掩埋處本身就是一個湖,而且地下水豐沛,掩埋廢棄物會汙染地下水,且會影響大高雄地區的自來水水質,廢棄物應該盡速清除。而且目前下雨就有滲出水,應該集中收集處理,不應該直接倒進旗山溪,因為旗山溪就是大高雄的自來水水源。

林于凱表示,上週下大雨後,有實際到轉爐石處理場址現勘過,現場出現「Tiffany藍」的大面積水窪,現場基地四周,目前有築起高堤,避免這些廢水外流,高堤外測周邊有挖出側溝做隔離帶,據中聯公司說法,有定期採檢側溝流出水的酸鹼度分析及重金屬析出。

林于凱呼籲,對於基地的廢水監測,以及周邊的水質監測,不應該只有3個月一次的地下水分析報告,而是在大雨過後的水質採檢數據,要立即公布,因為周邊居民擔心,這種廢水溢流至農地,會對高雄農產食品安全造成巨大影響。中聯公司要完全確保沒有廢水流出,若發現有基地內廢水流出,中聯應該就要立即處理,因為涉及大高雄的水質及農產安全。

鄭妙珍表示,中聯挖除廢棄物非常慢,導致下雨後馬上會有滲出水,這些滲出水蔓延到旁邊香蕉園,會影響農作物種植,又目前業者直接抽走滲出水到旗山溪是不對的,應該先集中到儲存槽再運走進行廢污水處理。

晁瑞光說,中聯公司把宣稱可以再利用的數百萬噸廢棄物,卻運到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非法掩埋,至今清除拖拖拉拉,實在不應該,要求應盡速清除。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籲中鋼子公司加快處理廢棄物清除處理進度。(翻攝自陳椒華線上記者會直播)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籲中鋼子公司加快處理廢棄物清除處理進度。(翻攝自陳椒華線上記者會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