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阿嬤宅在家防疫 樂齡中心用「大圖」教會線上學習

嘉義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畫了一張又一張一目瞭然的大圖,讓樂齡學員可以按圖操作。(教育部提供)

嘉義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畫了一張又一張一目瞭然的大圖,讓樂齡學員可以按圖操作。(教育部提供)

2021/06/23 15: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內疫情持續嚴峻,全國持續3級警戒至7月12日,疫情期間阿公阿嬤宅在家,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樂齡情報站」蒐集各樂齡學習中心線上課程,有樂齡中心用圖畫顯示操作步驟,以同步直播及預錄方式,讓阿公阿嬤開心地線上學習打鼓、編織、打拳、運動、跳舞等。

教育部表示,分布於全國各鄉鎮市區373所樂齡學習中心,配合防疫政策關閉,高齡長輩無法到樂齡學習中心與同學們共同學習。

部分樂齡學習中心鼓勵長輩拿起手機,用LINE群組報平安、傳作業,並嘗試人生第1次的線上學習。嘉義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特別將操作步驟,畫了一張又一張一目瞭然的大圖,讓樂齡學員可以按圖操作,嘉義縣示範中心主任黃意萍說,線上教學不同於實體教學,中心講師比平日多花一倍心力備課,提供好品質的線上課程,原本25個人報名,開放線上學習後,馬上暴增至70多人報名。

台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主任鍾秀琴表示,她開啟Google meet遠端會議,提供30位學員線上學習,其中只有一位沒有智慧型手機,但有一半以上不會用,由於手機產牌型號太多樣,學員常一問三不知,這時候必須先顧慮到他們的自尊及感受,再發展出各種變通方案,終讓長輩們愛上「數位學習」。

屏東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老師陳千里表示,為了讓屏東長者能夠線上同步學習,從預錄、測試到上線,一步步設計「關卡」破關,當在遠端會議看到及聽到久違同學及老師的面孔及聲音,學員們的歡呼聲不斷。

全國樂齡學習中心講師採用同步及非同步的教學,策劃「『疫』起居家學」,將歷年樂齡學習輔導團及各縣市政府與樂齡學習中心所研發及錄製的樂齡教學影片,分為運動保健、生活安全、心靈成長、人際關係、興趣休閒等類,讓高齡長者不出門也能顧健康,「樂齡情報站」查詢。

屏東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手機線上課程。(教育部提供)

屏東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手機線上課程。(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