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畫面!花蓮漁民捕獲巨口鯊 船長奮力助脫困游回大海

巨口鯊遭漁網纏繞。(擷取自影片,海漁基金會提供)

巨口鯊遭漁網纏繞。(擷取自影片,海漁基金會提供)

2021/06/04 11:5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昨日上午一艘花蓮籍「金鴻3號」刺網漁船於花蓮外海距岸2.77浬處,意外捕獲一尾全球罕見的巨口鯊,胡姓船長透過手機向海漁基金會尋求專業意見,歷經一個半小時的努力,終於解開刺網,順利讓巨口鯊脫困游回深海。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昨天上午9點45分左右,基金會派駐花蓮漁港的同仁回報,一艘花蓮籍刺網漁船船長來電,表示刺網被一尾身長約4公尺的巨口鯊撞上,漁網緊緊纏繞著魚體無法拉開;但船長不願把刺網棄置於海中,也不想把巨口鯊拉上船,於是向基金會諮詢解決辦法。當時船長一度指出,「巨口鯊看起來不動、可能死亡了」,但他還是願意繼續努力解開刺網。

隨後在11點15分傳來好消息,船員們將刺網稍微解開後,就發現巨口鯊身體動了,於是船長與船員們先將巨口鯊的尾巴綁吊固定在船邊,避免掙扎扭動的巨口鯊再度將漁網纏得更緊,再加緊將刺網全面撥除,最後解除巨口鯊尾巴上的麻繩,讓巨口鯊順利脫困游回深海。

巨口鯊是全球罕見的鯊魚種類,自1976年被發現並命名至今,全世界僅記錄到127頭巨口鯊,專家推測,全球可能只剩很小的巨口鯊族群存在,這也代表巨口鯊極易受外在壓力因素影響。

為保育巨口鯊族群的基因多樣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於2020年11月10日修訂「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漁獲管制措施」,要求漁民意外捕獲巨口鯊時,不論巨口鯊是否還有生命跡象須立即放回海中,並於回港後一日內,填寫「意外捕獲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通報表」給漁業署或當地的漁業主管單位。但禁捕巨口鯊政策曾遭網友質疑,認為漁民若有誤捕或混獲,不會誠實申報,更有論者認為禁捕等於斷了巨口鯊研究之路。

林愛龍指出,「金鴻3號」的胡姓船長非常有「負責任漁業」的觀念,他知道廢棄漁網對海洋生態的衝擊,不願將漁網丟棄在海中,且願意遵守禁捕巨口鯊的規定,並描述、記錄巨口鯊的體長與動態,提供非常珍貴的科學研究資訊,甚至還主動提供影片,讓大家看見巨口鯊的美麗,以及被釋放回海洋的珍貴畫面。 

林愛龍說,事實證明,多數的漁民都是進步的,在整體社會不斷提升的保育意識裡,漁民也都更了解「負責任漁業」的意義。此外,禁捕完全不影響目前最重要的標記研究,以掌握活體巨口鯊的迴游路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