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沙丁香魚季展開 遇疫情阻絕銷售管道

澎湖赤崁丁香魚口感佳,部分加工製作成干貝醬。(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赤崁丁香魚口感佳,部分加工製作成干貝醬。(記者劉禹慶攝)

2021/06/02 16:4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特產丁香魚6月1日甫開禁,僅剩赤崁、鳥嶼10艘丁香漁船漏夜出動捕撈,但今早返航卻因疫情阻絕銷售管道,導致拍賣乏人問津,讓漁民相當憂心,近年來丁香魚產量已銳減,加上外來丁香低價搶攻市場,丁香漁業漸成夕陽產業。

丁香魚學名「日本銀帶鯡」,身體細長且略成圓筒狀,前後側扁,體側有銀色縱帶。全身可達10公分。分布自日本經韓國、中國至澳洲及非洲之南端等,是一種外洋性的魚類,但於繁殖期較接近沿岸。台灣產於各地沿海,其中澎湖、新北市、宜蘭縣、台南市及東港等地較多,尤盛產於澎湖群島西南之台灣淺堆海域。澎湖丁香魚主要漁場在赤崁北方到吉貝島一帶的海域。

捕撈丁香漁船大多入夜後出航,清晨時分返航,漁民出海先尋找當晚丁香出沒的漁場,後以拖曳網的方式捕捉丁香,漁民將魚群趕入網中聚集,再收網捕撈!捕撈上來的丁香魚要立刻過水燙熟,才能保有鮮度與漂亮的賣相,上岸立刻依據大小與品質分類,小雜魚直接淘汰,在赤崁碼頭 可說是特別的景象,加上天空中出現非常多來撿便宜的海鳥,也成另一奇特景象。

原本捕捉丁香漁船包括赤崁、鳥嶼及吉貝、員貝等地,全盛期可達百餘艘,各地還看得到魚灶,但近年因產量銳減,加上外來丁香低價搶市,已讓捕捉丁香漁船數目銳減,現僅剩下個位數漁船捕捉,但內行的消費者表示,進口丁香口感較差味道較苦,澎湖丁香魚味道鮮美甘甜,要吃就是要吃正統的白沙丁香魚就對了。

今年丁香漁受到疫情影響滯銷,價格也不看好。(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丁香漁受到疫情影響滯銷,價格也不看好。(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