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大火延燒12日終於滅了!森林護管員徒手闢1600公尺防火線建功

森林護管員徒手開闢防火線。(林務局提供)

森林護管員徒手開闢防火線。(林務局提供)

2021/05/27 11:2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延燒12日的玉山森林大火已於27日早上撲滅,農委會林務局統計,此次大火造成大水窟森林延燒逾70公頃,出動陸空共960人次救火,UH-60、CH-47等直升機83架次;投水161噸,林務局表示會在最短時間統計陸空救災支出、林木損害、森林生態、景觀價值損失等,向5名肇事者求償。據了解,此次求償金額可能破億,會是相關求償中史上最高金額。

林務局表示,因為火場位在3200公尺的高山,步行抵達需要3天,且缺乏水源,另火場區域為荖濃溪及其支流所切割形成之陡峭谷地,人員無法接近火點;加以森林林相以台灣二葉松、鐵杉、台灣冷杉等針葉樹為主,油脂含量高,且地表累積厚實松針落葉層燃料,火勢延燒快速,搶救極為困難且危險。

林務局也透露,由於玉山林火發生期間,還另有惠蓀林場以及馬崙山等2場大型森林火災,空勤總隊的黑鷹直升機疲於奔命,加以其間還有登山客受傷而支援吊掛救援,量能已捉襟見肘,因而由行政院國搜中心協請陸軍航特部的CH-47雙螺旋槳直升機加入支援。

但由於高山地區在近午時即開始升起雲霧,無法達到直升機目視航行的標準,因而直升機支援投水的時間常僅有短短4小時,一天只有5趟次,大部分時間僅能靠地面部隊設法緩緩向各火點推近。

擔任現場前進指揮官的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透過觀察相對溼度與風向的變化,研判林火蔓延方向,從12日開始每日早上5時即由各隊森林護管員投入火場,開闢總長度超過1600公尺、寬30公尺的防火線,期間有護管員因高海拔山區空氣稀薄而引發高山症;每日也都有人員受傷,甚至需要送醫;但包含賴龍輝在內的救火團隊都在火場長達16天不眠不休救火,並在22日成功守住防火線,加上近日有降雨,火勢於27日完全熄滅。

林務局強調,對於這次大火將會盡速盤點損失,向肇事的5名登山客求償,也提醒國人如果進入林地,一定要謹慎用火。

護管員開闢防火線發揮作用,讓火勢不再繼續蔓延。(林務局提供)

護管員開闢防火線發揮作用,讓火勢不再繼續蔓延。(林務局提供)

護管員加緊開闢防火線,期望能發揮作用,讓火勢不再繼續蔓延。(林務局提供)

護管員加緊開闢防火線,期望能發揮作用,讓火勢不再繼續蔓延。(林務局提供)

今(27)日早上從玉山高山火災現場回來的森林護管員,用乾淨的毛巾擦拭身體,清掃一身疲憊。(林務局提供)

今(27)日早上從玉山高山火災現場回來的森林護管員,用乾淨的毛巾擦拭身體,清掃一身疲憊。(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