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4成父母沒時間陪小孩...婦團提育嬰假六大改革刻不容緩

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呼籲育嬰假六大改革刻不容緩。(情境照)

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呼籲育嬰假六大改革刻不容緩。(情境照)

2021/05/05 12:3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42%家長認為沒時間陪孩子是照顧學齡前兒童主要面臨的問題,母親節前夕,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呼籲育嬰假六大改革刻不容緩,應以實質薪資給付育嬰津貼、提高到給付9成薪、放寬一次請領規定、改為小孩6歲前皆可申請、積極支持男性使用、解決同志配偶請領問題。

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友善育兒,育嬰假改革刻不容緩,會中提出「6要2不可」育嬰假改革建議,讓政府全面支持育兒家長兼顧養育及就業。婦女新知以2018年衛福部兒童及少年生狀況調查結果指出,有42%家長認為照顧和養育學齡前兒童的主要問題是沒時間陪孩子,因此可見育嬰假的重要性。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洪惠芬表示,育嬰假政策從2002年開始建立,2009年提供育兒津貼,已經到了必須改革的時間點,希望家長不需要被以減薪懲罰,讓男性可以回家跟伴侶共同育兒,現行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投保薪資6成薪計算並由就業保險負擔,建議應以實質薪資9成薪,其中差額由政府負擔,並以獨立財源支應。

婦女新知秘書長覃玉蓉表示,台灣高薪低報問題太嚴重,帳面上雖然可領投保薪資的6成薪,但是實際上只有實質薪資的3成甚至2成,導致育嬰假收入打折再打折。

此外,覃玉蓉指出,第三要則是要積極支持男性使用,鼓勵雙親共同育兒,因此建議如果雙親皆請滿6個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給付時,可再給每一位家長額外30天的9成薪育兒假,實質鼓勵雙親共同照顧。

針對「第四要」,彭婉如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綠紅表示,育嬰津貼6個月期間,應放寬以日為單位的彈性請假,現行規定育嬰留職停薪是連續性請假,一次請領6個月,但是對家長來說,離開職場6個月會不會不利於回到職場,經濟上來源是否足夠都是挑戰。

林綠紅說,第五要是要與兒少權賦予家長義務接軌,性工法原本規定3歲以下幼兒家長才可申請育嬰假和育嬰津貼,應改為小孩6歲前皆可申請實質薪資9成薪的育兒假。

最後,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表示,第六要是指同志配偶現況無法收養對方無血緣關係的子女,僅能以繼親收養流程收養配偶親生子女,但是法院流程經常超過半年無法即時取得證明文書,也因此損失育嬰留職停薪金權利,因此勞動部應放寬規定,讓收養者以「收養契約書」簽署日期取得請領資格。

覃玉蓉說明「2不可」,她指出,有立委提案雙親育嬰假額度可以互相轉換,但是這樣的改革不應該進行,可以轉移的話會變成主要照顧嬰幼兒工作會落在其中一個家長身上,阻礙雙親共同育兒;此外,6個月有薪育嬰假原則上不該延長,再延長恐不利勞工返回職場,就喪失就業保障重要目的,除非公共托育服務無縫銜接,才能進一步討論育嬰假延長。

2個長期改革部分,洪惠芬指出,研議孕產照顧相關薪資公共化,目前產假、家庭照顧假等休假薪資是由雇主負擔,長期而言應該由政府安排公共財源支付,才能減少職場性別歧視;另外,全國有22個縣市不同權益保障程度和資訊公開不一的嬰幼兒托育規範,缺乏全國統一標準,應盡快整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