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通車功德榜漏了誰?張景森: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堃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說,中捷綠線是在游錫堃任行政院長時決定的。(記者蘇金鳳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說,中捷綠線是在游錫堃任行政院長時決定的。(記者蘇金鳳攝)

2021/04/26 11:2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第一條捷運昨天通車,曾任台中市副市長的政務委員張景森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其實,台中捷運是當時行政院長游錫堃主動提出來的。

張景森表示,中捷綠線終於通車,雖然遲到了很久,還是真的很恭喜,他心中一直想要打電話給市長盧秀燕,請她一定要邀前行政院游錫堃院長參加通車典禮。不過一忙就忘了打電話。因此他在臉書在這裡補敘一段歷史。

他表示,台中捷運是當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主動提出來的。2002年游擔任行政院長後,立即要求經建會規劃國家中長程的發展計劃綱要,叫做「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游親自參加規劃討論會議,討論到交通建設時,游說,台灣人口百萬以上的都會應該就要啟動捷運建設,不能像台北都會區,人口都已經到五六百萬了才在興建捷運。

張景森說,自己當時實際負責規劃「挑戰2008」的人,在台中市做過副市長,當時捷運建設只有北高,讀缺台中。

張景森表示按照游的想法,跟前市長胡志強討論好幾次。當時台中在前省政府時代已經規劃了紅線和藍線,他認為紅線跟藍線是典型的「紙上畫畫、牆上掛掛」的計劃,困難度太大。建議先做文心路捷運,連接烏日跟北屯,與台鐵構成環線。自己還親自率隊去勘查路線,希望把這一條列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劃。

張景森表示,胡志強很高興中央主動要幫台中建捷運,但是台中市當時的財政狀況不佳,他非常擔心台中市無法負擔興建和營運的經費,他建議能否先列入規劃工作。但是院長認為國家建設計劃,是政府的建設指導藍圖,不能只有規劃工作。

張景森表示,他記得很清楚,在「挑戰2008」要拍板的那一天晚上,院長要他打電話給胡志強,市長決定做就列入,不做就刪除。他打電話給胡市長,告訴院長的想法。

張景森表示,電話中他可以感受到胡志強天人交戰,最後他應該是深呼吸了一口氣,決定請院長把台中捷運列入挑戰2008計劃。

張景森說得到胡市長的確認,再跟游院長報告,院長當場就同意將台中捷運列入「挑戰2008」。

當天晚上應該就是台中捷運綠線誕生的那一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