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魔咒解鎖!科學家研發「運動藥丸」 模擬運動效果

一種新型藥丸或可以部分取代運動所能達到的效果;圖為健身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一種新型藥丸或可以部分取代運動所能達到的效果;圖為健身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2024/04/10 12:3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如果能不用流汗就享受運動帶來的健康益處,是否太美夢成真?或許很快就能夠實現了!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近日在2024年美國化學會春季會議上報告,他們研發出一種新化合物,有望製成「運動藥丸」,為無法進行常規運動的人士帶來新曙光。

時下不少人由於疾病或年齡因素,無法從事劇烈運動鍛鍊身體。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該研究團隊經過10年努力研發出一種新化合物,能模仿運動對肌肉的影響。

該化合物能夠啟動體內一種名為「雌激素相關受體」(estrogen-related receptors)的蛋白質,而這種蛋白質正是調節運動對肌肉所產生影響的關鍵。研究人員在小鼠實驗中發現,服用這種新化合物後,小鼠的抗疲勞肌肉纖維明顯增加,在跑步機上的耐力也隨之提升。

研究小組重點報告指出,「運動藥丸」無法完全取代傳統運動,但對於某些無法從事劇烈運動的人群而言,將是個不錯的替代選擇。例如老年人、癌症病患、以及接受減肥治療者等,都可望藉此維持一定程度的肌肉活力。

研究小組首席研究員埃爾根迪(Bahaa Elgendy)強調:「我們當然無法取代運動,因為運動對健康各個層面都很重要。不過在許多情況下,人們仍然需要尋找運動的替代品。」

雖然「運動藥丸」的前景令人振奮,但要真正應用於人體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研究人員計劃進一步在其他動物身上測試化合物的安全性和功效,期望有朝一日能投入臨床使用,造福更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