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AZ疫苗接種政策不變 國內專家看法不一

國內3月22日起啟動第一波接種AZ疫苗,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左)也率先接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內3月22日起啟動第一波接種AZ疫苗,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左)也率先接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1/04/08 20: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將血栓列入阿斯特捷利康(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但未建議各國停打,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維持AZ疫苗接種政策;但有專家認為,醫事人員多為高風險的年輕女性,建議限定50、60歲以下女性緩打;但也有專家認為沒必要停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全球打最多AZ疫苗的地方就是歐洲,現在EMA已將血栓列為AZ疫苗「副作用」,而非「不良事件」,要寫在疫苗仿單上,就代表經分析接種狀況後,確認疫苗有造成血栓風險的事實,只是尚不清楚形成的原因。

「這個機率算低嗎?」黃立民指出,目前歐美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情形約10萬分之一,若以台灣2300百萬人計算,等於可能發生在230人身上,且以國外的情況來看,以60歲以下的女性風險較高,而國內醫事人員的大宗就是年輕的女護理師,必須謹慎。

黃立民也提到,AZ疫苗可能引發的腦部深部靜脈栓塞,恐引起全身性凝血,不同於一般血栓,雖然非常罕見,但難以預測,建議指揮中心調整接種政策,限制50或60歲以下的人緩打,尤其是女性,若政策不變,則提醒女性民眾可評估自我狀況是否適合接種。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常務理事黃高彬指出,EMA認為血栓是AZ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未建議各國停打,加上國內年紀大的人約7、8成的人可能都感染過腺病毒,體內多帶有抗體,會破壞疫苗的腺病毒載體,因此副作用未必如歐美嚴重,不一定要停打。

黃高彬也提到,年紀輕的人打疫苗可能副作用較強,原因在於免疫反應較強,未必是壞事,代表以後更可抵禦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