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來種「銀合歡」入侵 大學生巧思做貓砂

屏科大學生高詩旻(左)、許芳瑜(右)發揮巧思,利用外來種銀合歡製作貓砂。(記者邱芷柔攝)

屏科大學生高詩旻(左)、許芳瑜(右)發揮巧思,利用外來種銀合歡製作貓砂。(記者邱芷柔攝)

2021/04/04 10:49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銀合歡是國際認證的恐怖外來種,在屏東攻城掠池奪走許多原生植物地盤,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學系學生高詩旻、許芳瑜,在畢業展中利用銀合歡製作貓砂,透過多元用途,協助消滅外來種。

高詩旻說,外來種銀合歡對植物生態造成危害,政府致力移除銀合歡,在畢業作品發想的過程,就以廢棄資材與自己是貓飼主為出發點,經過多次試驗,混合農林費資材,製作出銀合歡貓砂。

銀合歡經過破碎、磨粉再混合油料製成顆粒,搭配精巧包裝,讓消費者可以自行組裝貓咪樂園,不僅實用更顯現出循環經濟的價值。

許芳瑜表示,經過自家貓咪實際測試,銀合歡貓砂與市售貓砂效果相同,目前也獲得廠商青睞。

屏科大木設系助理教授龍暐指出,有別於過去傢俱、工藝產業,現在木設系也開始聚焦循環經濟、農林剩餘資材運用,銀合歡貓砂產品就是一個案例,校內相關動物研究豐富,未來能開發更多元的使用對象。

屏東林管處從2015年起陸續移除700多公頃,目前尚有近2400公頃待處理,今年訂定再移除100公頃的目標,對於學生發揮創意,林管處也表示肯定,除協助外來種去化更有機會創造商機。

銀合歡貓砂需經過破碎、磨粉再混合油料製成顆粒。(屏東科技大學提供)(記者邱芷柔攝)

銀合歡貓砂需經過破碎、磨粉再混合油料製成顆粒。(屏東科技大學提供)(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