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銀合歡問題 林啟彬提自然循環理論

林啟彬飼養巴貝多黑肚綿羊,以銀合歡嫩葉為主食。(記者劉禹慶攝)

林啟彬飼養巴貝多黑肚綿羊,以銀合歡嫩葉為主食。(記者劉禹慶攝)

2020/02/21 13:2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長期以來肆虐澎湖廢耕地的銀合歡,一直都是澎湖主政者頭痛問題,去年底由台灣彰化返鄉的林啟彬,提出自然循環理論,除養羊吃銀合歡嫩葉外,並將羊糞便與銀合歡殘枝碎屑絞碎,做為種植火龍果的肥料,實作成效不錯。

原產於中美洲的銀合歡,台灣於1640年代由荷蘭人引進,日治時期引進澎湖造林,因排他性極強,會取代原生物種,全面攻佔澎湖廢耕地,入冬後僅剩下枯枝,影響澎湖景色,多年來有人將銀合歡製作印章、當柴燒原料等方式解決,都無法徹底解決問題,並傳出銀合歡有毒,剷除後3年無法種植其他作物的說法。

其實銀合歡幼葉富蛋白質,可做牛群飼料,但因含銀合歡素,單胃動物食之容易中毒,所以只能適合牛羊等複胃動物飼料;本身學習化工,卻崇尚自然農法的林啟彬,去年由彰化二林舉家遷回故鄉澎湖,選擇在馬公澎南區落腳,向縣府承租縣有地進行整地種植養羊,實現自己的自然循環農法理念。

林啟彬自製簡易圍籬,飼養14頭巴貝多黑肚綿羊,就地以當地銀合歡為食物,並收集殘枝,與羊群糞便混合成為肥料,將肥料潑灑在用銀合歡枝幹混種的火龍果苗上,目前都已成葉,1年後種植的白肉、紅肉等7種品種的火龍果就能收成,驗收自然農法的成果,並協助縣府解決廢耕地銀合歡問題,但目前缺乏大型樹枝絞碎機,林希望縣府能支援相關機器。

林啟彬承租縣有地,搭起簡易圍欄飼養羊群。(記者劉禹慶攝)

林啟彬承租縣有地,搭起簡易圍欄飼養羊群。(記者劉禹慶攝)

銀合歡殘枝進行絞碎後,與羊糞便混合為自然肥料。(記者劉禹慶攝)

銀合歡殘枝進行絞碎後,與羊糞便混合為自然肥料。(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