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雕名師化腐朽為神奇 銀合歡、海廢浮球變文創

學生們切除銀合歡,加工製作成筆。(蔡志福提供)

學生們切除銀合歡,加工製作成筆。(蔡志福提供)

2021/03/18 14:1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遍地可見銀合歡廢棄林區,不僅在本島形成問題,離島廢耕地更是被銀合歡林佔據;現在又新增海廢問題,因此二級離島將澳國中將銀合歡及海廢浮球列入文創課程,邀請雕刻名家蔡志福跨海前往將澳國中教學,化腐朽為神奇。

現任將澳國中校長許淑娟,與鳥嶼國中校長鄭維傑為母子,在澎湖杏壇創下母子同時擔任校長佳話;許淑娟接管二級離島將澳國中後,提出友善、創新及踏實校本素養指標,培養離島學子合作力、洞察力及實踐力,並積極運用當地特色,融入科技領域課程,第一步由素有文石故鄉將軍文石著手,逐步推廣銀合歡及海廢浮球等文創課程。

銀合歡是一種強勢的外來種植栽,在形態上屬於豆科銀合歡屬植物,生長速度奇快1至2年間就有70至80公分,每棵植株可以生出1至2萬個種子;根據史料記載,銀合歡隨著西班牙人在16世紀從中美洲輾轉經過菲律賓、印尼,最後,才由荷蘭人帶進台灣。過去台灣還在農業時代時,銀合歡的快速生長,剛好提供民眾良好燒材的燃料,因此族群受到控制,但是現今社會不再燒柴,導致銀合歡氾濫成災。

將軍島是澎湖二級離島,銀合歡佈滿島嶼,蔡志福隨手撿來即可創作美觀又實用的銀合歡筆,並利用潮間帶垂手可得的海廢浮球,製作成時鐘,用就地取材的創意思維與專注投入創作產出的精神,提供學子們對於解決銀合歡及海廢問題,另類思考方向。

蔡志福教導將澳國中學子、把銀合歡及海廢浮球製作成筆及時鐘。(蔡志福提供)

蔡志福教導將澳國中學子、把銀合歡及海廢浮球製作成筆及時鐘。(蔡志福提供)

將軍島為澎湖二級離島,島內物品在蔡志福眼中處處都是寶。(蔡志福提供)

將軍島為澎湖二級離島,島內物品在蔡志福眼中處處都是寶。(蔡志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