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不義遺址 南美館:讓人們認識自己 擁有更美好未來

南美館1館前身為台南警察局,列入「不義遺址」場址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1館前身為台南警察局,列入「不義遺址」場址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2021/03/26 21:5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美館1館美麗建築,但你知道這是白色恐怖時期台灣文學家葉石濤被拘禁的地方嗎?南美館1館已列入南市不義遺址場址之一,未來將以合適標記紀念這段歷史,台南美術館支持贊同,將讓人們重新反省自我,共同努力擁有更美好未來。

葉石濤在其自傳體小說《台灣男子簡阿淘》作品中,就描述過自己親歷經驗,提到「簡阿淘完全失去了時間的感覺。從晚上十一點鐘被抓進這府城警察局的審問室以後,疲勞訊問一直沒停止」,用文字見證那段威權戒嚴歷史,而他自己被威權當局羅織「知匪不報」判處有期徒刑5年(後來獲減刑縮短為3年)黑獄之災。

南美館館長林育淳表示,認識這段歷史,不但可以讓我們理解過去、並且認識到今天民主的台灣社會,真的得之不易,世界上各個地方、每個「所在」都有難以面對的過去,面對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這樣的過去,可以帶來重新反省,更認識「自己」很重要。

林育淳表示,南美館2館也有一段她的前世今生,所在地的老地名「檨仔林」,直到今天附近宮廟、店家,都還為台南人、台灣社會保存珍貴的在地文化記憶,南美館將更努力不懈,大力推動城市美學,推動台灣美術典藏展覽及美術教育,讓大家可以認識自己,更有一個美好的未來,這也是南美館作為全民美術館重要的使命。

南市文化局去年啟動台南地區不義遺址調查計畫,今年並完成《台南人權歷史場址手冊》,介紹台南27處與人權歷史有關的場址,希望讓民眾了解台灣土地的這段黑暗歷史。

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美術館1館已列為不義遺址的場址,這段歷史本來就應該讓民眾了解,以往在做導覽解說的時候也都會帶到這段歷史,葉老的小說中也多次提到這個地方,如今蛻變為美術館,成為大家喜歡到訪地方,更能凸顯台南在自由人權歷史的發展軌跡。

台南人權歷史場址,包括湯德章紀念公園、新營大圓環、南市美術館1館(原台南警察局)、新營警局、麻豆警局、台南運動公園及台南市立體育公園(原國民道場)、總爺藝文中心(原麻豆糖廠)、玉井糖廠、成功大學格致堂、湯德章故居、王育霖、王育德兄弟故居、台南神學院、台灣教會公報社、林子內教會、慎德堂、中華電信機房(原台南郵電局)、原台南監獄及監獄宿舍群等處。

南美館1館是白色恐怖時期台灣文學家葉石濤被拘禁的地方。(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1館是白色恐怖時期台灣文學家葉石濤被拘禁的地方。(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2館所在地,昔日地名「檨仔林」。(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2館所在地,昔日地名「檨仔林」。(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