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消防局研發「救災現場人員管制系統」 4月上線使用

桃市消防局研發「救災現場人員管制系統」,4月起全面上線使用。(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消防局研發「救災現場人員管制系統」,4月起全面上線使用。(記者李容萍攝)

2021/03/22 22: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傳統火災搶救現場人力調配往往以手寫白板管理,常因現場混亂無法精確掌握狀況,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指揮中心團隊開發「救災現場人員管制系統」,導入物聯網科技,讓消防員配戴個人化裝置,救災幕僚可用APP隨時掌握個人及裝備狀況,22日首次運用在第四大隊搶救演練現場,消防局長謝呂泉宣布,4月起會在桃園市各大隊的救災場合全面上線使用,以強化救災人員安全。

消防局第四大隊22日在龍潭區手信坊公司辦理觀光工廠搶救演練,搶救演練假設場內1樓廚房因煮食不慎引燃易燃物,大量濃煙造成2樓有人員受困且火勢有擴大延燒情形;謝呂泉表示,透過新式資通訊應用提升救災人員安全,也改善幕僚在作業時因天候場域操作不便的情形,可掌控即時救災現場狀況,提供案發後查詢及匯出救災人員軌跡功能,提供未來勤務分析等益處。這次透過搶救演練讓第一線消防員更加熟悉系統上的運用,未來在實際救災時能快速操作,增加救災搶救效能。

消防局指揮中心股長彭國銘、承辦技士湯富閔表示,這套斥資500萬元開發救災現場人員管制系統,當消防員到達救災現場,從人員報到、編組,到進火場管制及調度等工作,可透過配戴在消防員個人身上的無線射頻裝置,搭配APP系統整合應用的救災勤務管理系統,可完整呈現救災人員相關資訊。

指揮中心主任黃世忠說,此套系統由4個部分組成,個人識別裝置:救災人員配戴主動式識別裝置至救災現場,救災幕僚人員可透過射頻訊號讀取;平板讀取裝置:具備4G無線上網功能,在開啟藍牙後便可讀取識別裝置並在平板上顯示救災人員資訊;救災現場APP:具案件清單、案件管制及火災場區主要畫面,供救災幕僚操作人員編組、進出火場及管制入室時間氣量等;指揮中心即時管制:將救災現場APP的即時動態每10秒更新1次,播放於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供各級指揮人員查看救災現況。

桃市消防局第四大隊22日演練觀光工廠救災,結合「救災現場人員管制系統」進行。(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消防局第四大隊22日演練觀光工廠救災,結合「救災現場人員管制系統」進行。(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消防局22日在龍潭區手信坊公司辦理觀光工廠搶救演練。(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消防局22日在龍潭區手信坊公司辦理觀光工廠搶救演練。(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