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原黑熊野放8個月 活動軌跡圖恰似黑熊站立

廣原小熊8個月來在馬賽克森林的活動軌跡圖,輪廓恰似黑熊站立。(記者黃明堂翻攝)

廣原小熊8個月來在馬賽克森林的活動軌跡圖,輪廓恰似黑熊站立。(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1/01/21 10: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廣原黑熊Mulas去年5月16日野放後,在「馬賽克」森林家將近8個月了,牠所配戴的發報頸圈仍持續發回衛星定位資訊,行動軌跡圖恰似站立的台灣黑熊。台東林管處祝牠:新年快樂!

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前年7月27日發現一隻迷途的雌性小熊,台東林管處獲報接手照養,並由當地部落依布農族儀式命名為姆拉斯(Mulas),歷經10個月野訓,野放到一處森林。

台東林管處表示,據衛星回傳的定位點位套繪出Mulas的活動範圍及移動軌跡,推斷牠已經有一處固定生活的森林環境了。這段期間Mulas習慣的活動範圍面積約達31.6平方公里,想像是將近45個足球場面積的總和,移動的直線距離至少超過195公里,大約是跑了4.6趟的馬拉松。

若考量實際地形與高度落差,牠所活動的面積及距離應該會遠高於這些數字。從目前觀測到的資訊看來,在馬賽克森林範圍裡的這片區域,應該就是Mulas目前落腳的地方了。

林管處說,Mulas野放後,前3週牠的活動範圍逐日大幅增加,顯見一開始Mulas蠻積極地探索野放地點的周邊環境,且大多在中低海拔的區域逗留。第4週後活動範圍縮小,且以停留在特定的稜線坡面或谷地活動為主。

林管處也發現牠重複在常停留的幾個地點間移動,初步判斷這個區域應該有相對足夠的食物及讓Mulas覺得適合居留。在野放第2個月之後,Mulas活動的範圍就沒有太明顯的變化了,推測牠應該已經建立主要活動領域,活動及過夜的地點也趨於固定;在進入秋冬時節之際,根據回傳的定位資料推算,Mulas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白天活動,夜晚則以休息為主,甚至在天氣太冷時就選擇當起宅熊來!

台東林管處表示, Mulas的生活動態,除了讓大家知道牠很平安外,更累積了珍貴的台灣黑熊野外行為資料,未來會將獲得的資料進行科學分析,期盼能夠從中瞭解更多有助台灣黑熊保育的訊息。

林管處感謝Mulas這位來自台灣山林的嬌客,讓他們有機會一窺牠的生活日常,盼牠繼續悠遊安居在馬賽克森林裡!

廣原小熊8個月前野放時走出鐵籠的畫面。(記者黃明堂翻攝)

廣原小熊8個月前野放時走出鐵籠的畫面。(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