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不堪過勞想離職 違約金倒貼5年工資還不夠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偕民進黨立委范雲出面控訴,多數醫師不受勞基法保障,經常面臨天價違約金。(記者陳昀攝)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偕民進黨立委范雲出面控訴,多數醫師不受勞基法保障,經常面臨天價違約金。(記者陳昀攝)

2020/11/11 12:3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明天是醫師節,但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偕民進黨立委范雲出面控訴「醫師節不快樂」,A姓住院醫師不堪高雄某教學醫院安排日夜顛倒的過勞工作,想離職卻面臨600萬元解約金訴訟,等於過去5年做白工還要倒貼;范雲呼籲衛福部加強稽核,並考量修正「醫療法」解決不合理違約金、消滅奴工合約,才能真正改善醫師勞權。

A醫師透過電話連線控訴,自己原本已完成專科訓練,可到其他醫院升任主治醫師,但醫院安排他外訓,承諾返院後晉升審核,孰料院方最後不但未守承諾,還安排日夜顛倒的繁重工作,包含夜班從說好的6班變11班,兩週只休一天假、工時共185小時,36小時內往返主醫院、偏鄉衛生所等4家不同地點的醫療院所支援,導致他心律不整、高血壓,不得不離職,還面臨600多萬元違約金,比過去5年的總薪資還高,等於過去免費值班過勞還要倒貼5年薪資,還失去到其他醫院升任主治醫師的機會。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會員代表曾培琪指出,一般勞工受勞基法固定契約的最低服務年限保障,衍生爭議時地方勞動局也可以介入調查,但主治醫師簽契約時沒有任何保障,面臨不合理的違約金條款,要將2年進修期間支領的所有費用、工資加1倍計付,是非常不合理的勞動環境。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表示,這不只是個案,台北市某診所醫師也因為受不了工作環境提前預告離職,卻面臨100萬元離職違約金,但該診所沒提供教育訓練、沒有額外補償措施,就是醫師不受法規保障,才讓雇主有機可乘。

范雲表示,台灣醫師工時過長、過勞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醫師經過這麼長的培訓,在這種不良勞動條件、升遷無望的條件下,還不能自由轉換勞動環境,彷彿現代奴工,要求衛福部加強稽核醫療機構,解決不合理的違約金問題。

范雲指出,衛福部去年4月就在「醫療法」研擬「醫師勞權專章草案」,過了一年半還沒送到立法院,希望草案趕緊送出,修法杜絕這類奴工契約,改善醫師勞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