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樂歪了!蘭嶼男子釣魚拾獲龍涎香 化驗「係金ㄟ」估市價600萬

蘭嶼鄉朗島村李姓男子海釣拾獲野生龍涎香,鑑定後驗明正身,初估市價高達600萬元。(記者陳賢義翻攝)

蘭嶼鄉朗島村李姓男子海釣拾獲野生龍涎香,鑑定後驗明正身,初估市價高達600萬元。(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0/10/07 16:16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蘭嶼鄉朗島村1名李姓男子3月間前往海邊垂釣,收竿欲打道回府時,嗅聞到一股不知名香氣,聞香覓尋,赫然發現香味從1顆黑色石頭散溢出,好奇帶回和友人分享,懷疑可能是價值不斐的「龍涎香」,經送交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鄭竣透過「核磁共振光譜–NMR」鑑定,驗明正身是真品,估市價高達600萬元,真可謂撿到寶發財囉!

撿獲當日豔陽高照,李男不耐炙熱收竿 結果一起身就聞到一股香味,好奇找尋來源,左看右瞧竟是一顆「黑魯魯」的石頭,當時還以為是一團瀝青,但真的好香,就帶回家和友人分享,懷疑可能是龍涎香,依特性自我測試,果然符合龍涎香會漂在水面、焚燒會冒藍灰色煙、火針穿刺會冒香汁等特點要件,隨後採樣交給友人協助鑑驗,結果「係真ㄟ!」

鄭竣表示,透過「核磁共振光譜–NMR」技術鑑定,從NMR圖譜發現龍涎香素訊號,但為求慎重,再通知李男寄樣複驗,結果相同,確定這顆石頭就是真品,查詢文獻研判可能是台灣野外拾獲真品首例。

據了解,國外紀錄1公斤市價約5萬美金,相當台幣150萬元,李男拾獲的龍涎香近4公斤,初估可賣得600萬元,李男考量家境計畫割愛。

根據文獻記載,龍涎香為鯨魚的糞石,古稱阿末香、俺八兒香,在西方又稱灰琥珀,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從抹香鯨消化系統所產生。其味甘、氣腥、性澀,具有行氣活血、散結止痛、利水通淋、理氣化痰等功效;用於治療咳喘氣逆、心腹疼痛等症。

龍涎香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歷史上主要用來當做香水的定香劑。漢代漁民在海裡撈到一些成品龍香,乾燥後能發出持久的香氣,點燃時更是香味四溢,於是被當著寶物貢獻給皇帝,在宮庭里用作香料,或作為藥物,並叫做「龍涎香」。

而歐洲人把龍涎香叫做「琥珀香」,其中羅馬人叫做「撒克」,法國人叫做「黃色的香料」,英國人稱之「琥珀」。

相關新聞連結:
龍涎香係金ㄟ!高大副教授用核磁共振光譜 當「開運鑑定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