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財了?蘭嶼海邊釣魚撿到「飄怪香黑石」疑為市價600萬「龍涎香」

蘭嶼朗島居民海釣疑似拾獲價值不斐的「龍涎香」,送驗結果尚未出爐。(記者陳賢義翻攝)

蘭嶼朗島居民海釣疑似拾獲價值不斐的「龍涎香」,送驗結果尚未出爐。(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0/08/22 11:0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蘭嶼鄉朗島村1名李姓男子3月間頂著烈陽前往海邊垂釣,不耐赤焰灼身收竿欲打道回府時,突然嗅聞到一股不知香氣,聞香覓尋,赫然發現香味從1顆黑色石頭散溢出,好奇帶回與友人分享,懷疑可能是價值不斐的「龍涎香」,自已測試所顯現的特點,包括可漂浮在水面、焚燒會冒出監煙、火針穿刺會冒香汁等均相同,友人為了幫他鑑定真偽採樣送驗,但至今未有下文。

李男說,發現那一天太陽真的好大,原本準備收竿回家,結起一起身就聞到一股香味,好奇找尋來源,左看右瞧竟是一顆「黑魯魯」的石頭,當時還以為是一團瀝青,但真的好香,好奇之下就把它帶回家,友人看了懷疑可能是龍涎香,他就自我測試一番,會漂在水面上、焚燒會冒藍灰色煙、火針穿刺會冒香汁等特點均符合要件,隨後採樣交給友人協助鑑驗,結果至今未出爐。

據了解,龍涎香每公斤價值150萬元,李男撿到的這顆石頭約3.97公斤,若鑑驗屬實,價值高達600萬元,李男考量家計,計畫賣出。根據文獻記載,龍涎香為鯨魚的糞石,古稱阿末香、俺八兒香,在西方又稱灰琥珀,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從抹香鯨消化系統所產生。其味甘、氣腥、性澀,具有行氣活血、散結止痛、利水通淋、理氣化痰等功效;用於治療咳喘氣逆、心腹疼痛等症。

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類似異丙醇的氣味)。現在它已經大部分為化學合成物取代,龍涎香歷史上主要用來當做香水的定香劑。漢代漁民在海裡撈到一些成品龍香,乾燥後能發出持久的香氣,點燃時更是香味四溢,於是被當著寶物貢獻給皇帝,在宮庭里用作香料,或作為藥物,並叫做「龍涎香」。而歐洲人把龍涎香叫做「琥珀香」,其中羅馬人叫做「撒克」,法國人叫做「黃色的香料」,英國人叫做「琥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