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析「入境普篩」後果 陳時中:多花8億且讓醫療崩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中模擬入境居家檢疫25萬人計算,做普篩得多耗費8億多,且會使醫療走向崩解之路。(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中模擬入境居家檢疫25萬人計算,做普篩得多耗費8億多,且會使醫療走向崩解之路。(指揮中心提供)

2020/08/22 15:4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彰化縣衛生局進行「精準篩檢」鬧得沸沸揚揚,今更傳出國民黨要串聯14個執政縣市推入境普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中模擬入境居家檢疫25萬人計算,做普篩得多耗費8億多,且會使醫療走向崩解之路。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解析入境普篩迷思,他表示,我國1月至今入境人數為24萬9千多人,國外盛行率取中位數來看是0.2%,以這樣的數字來推估,預計有500人受到感染,若入境者全部於入境時篩檢的話,目前試劑敏感度最高是90%、特異性最高95%,會有450個陽性個案,50個偽陰性,偽陰性應該就是含有病毒卻沒有被確診,在社區趴趴走。

陳時中指出,檢疫隔離比較重要還是普篩比較重要?這樣看起來是很清楚的情況,全部人隔離14天,14天後傳染性降到最低幾乎沒有,沒有隔離的話就有50個在社區趴趴走,造成社區傳播,目前基本大方向就是檢疫加上有症狀的篩檢。

陳時中說,普篩是對於沒有症狀的一起篩,最近大家說多做一點,有症狀的無症狀的都篩,普篩後,除了沒有檢疫會有50個趴趴走,這裡面還會產生12475個偽陽性,多做一點後,還會產生出很多點,12475個偽陽性當下是否都要送到醫院?偽陽性都是沒有病的人,目前醫療量能約3千多個病床,包含負壓隔離病房差不多1千,佔床率50%,隔離病房將近700,佔床率48%,專責病房1600,超過這個極限值,1萬2千多人都進到醫院,2次陰性後出院至少要5到6天,這5到6天就把醫療量能都用光了。

此外,陳時中表示,偽陽性的人除了送到醫院,醫院是高風險區域,交叉感染可能性增高,暴露在相對危險的環境中,1萬2千多個偽陽性仍然都要做疫調,航空公司幾乎都要關門了,幾乎每一班都有確診者,機組人員都要隔離,前後兩排的人也要隔離,會出現10幾萬人要隔離,這1萬2千多名偽陽性還要透過IHR向國際報告確診陽性,連帶國外也要處理偽陽性的案件。

陳時中說明,醫療量能被佔滿後,真的需要醫療資源的確診者出現的時候,醫療就會開始崩潰,社區就會開始傳開,國外大量盛行率的國家都是走這個模式,大量發生病人、大量篩檢、大量住院,醫療承受不住後開始把病人放回去,放回去沒有很好的居家隔離方式又造成家人傳染、社區再染,不斷惡性循環。

陳時中指出,大家說多做一點不會怎麼樣,今天來告訴大家如果真的這樣做,會變成怎麼樣,以公衛的解析告訴大家會造成怎樣的結果,醫療無法負荷,讓防疫崩潰。此外,檢驗陰性後,這時候大家在家裡可能就不用一人一室,也不會想家人受感染風險會增加很多。

陳時中強調,檢驗陰性代表什麼?是否代表不會被傳染?並不是,大家直覺會認為檢驗陰性沒病,但是檢驗陰性只代表採檢那一剎那,採出來的病毒量低或沒有病毒,縱使有病毒也檢測不出來,可是問題是大家就覺得就是沒有病,多做一點檢驗就安心、家人也放心,這是讓他憂心忡忡的一句話,也是防疫的大破口。

陳時中指出,大家一直希望我們做普篩,今天模擬給大家看如果這樣做後果是什麼,結果就是這些偽陽性會把醫療量能壓垮、偽陰性病人檢疫期間自己和家人警覺性變低感染機會變高、偽陰性進入社區感染風險增加,25萬人全篩大概多花8億元,得到的是醫療走向崩解之路。

陳時中表示,作為不是不能改,檢測試劑如果有一天靈敏度和特異性達到百分之百或接近百分之百、抗病毒藥物或疫苗出現也好,流行病學症狀了解更深入的話,潛伏期傳染期等等情況透過公共衛生或大數據歸納,加上實驗室實踐讓科學證據更清楚,會再經過專家研討會納入防疫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