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歷史》試卷首度採高階印刷 台灣、世界史占半數

大考中心首度在指考歷史科試卷中,採用高品質灰階印刷,呈現古代畫作細節,不用過多文字說明,讓考生更貼近文獻原貌,也能作答。(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首度在指考歷史科試卷中,採用高品質灰階印刷,呈現古代畫作細節,不用過多文字說明,讓考生更貼近文獻原貌,也能作答。(記者吳柏軒攝)

2020/07/05 11:4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年指考歷史科配分,台灣史、世界史占一半,大考中心並首度採用高品質灰階印刷試卷,將藝術圖像清晰呈現,以利考生作答;但高中教師評論,認為試題中間偏難,重歷史知識細節,且部分超出教科書內容,考生難作答。

闈場內高中教師評論,今年試題內容中,台灣史占19分、中國史26分、世界史31分、選修歷史12分等,台灣與世界史占比達一半,面向則包含政治軍事、社會經濟、文化思想等,有3題圖像、1題地圖、1題表格等,重文本理解、分析及證據推論能力,也考史學方法應用,要考生分析考古出土資料,統整地理位置、物質文明及文化特徵等來作答。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指考歷史試卷今年首度採用高品質灰階印刷,以往該技術多用在地理科、生物科等,未來素養命題,不排除所有科目都採行;今年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說,高品質灰階,有助擴大圖像等素材應用,清晰呈現文獻原貌,考生可直接擷取與判讀,省略過多文字說明。

台北市歷史科教師群解析今年考題,建國中學教師莊德仁說,今年試題也有運用新的學術研究,如多選第35題考蘇花改工程發現漢本遺址;而時事題中,有第38題藉歐洲中古後期到近代的鼠疫傳播與檢疫制度,是有趣設計,包含船隻到港要在外海隔離40天等,正巧也與今年疫情隔離政策很像,呼應歐洲傳染病古今嚴重程度,人類智慧的古今共通處,也凸顯歷史價值。

另莊德仁認為,試卷高階印刷可看出圖像濃淡,是很好進步,但題目詢問的是藝術風格,仍屬較難層次,學生若不懂各類風格,作答仍困難。

莊德仁說,試題中間偏難,雖非選擇比去年容易作答,但今年考較多基本歷史知識,注重細節,部分試題如單選第10題考中國邊疆問題、第27題考清代藩屬等,超出教科書內容,造成學生作答困擾,但不須送分,推測5標成績恐較去年下降。

闈場內試考生認為,今年取材從古代畫作、大憲章探討,到近代歌詞涵義,呈現試題活潑,也有經濟統計分析表與中國近代政經政策等,考資料分析,讓歷史不再是背科,難易度與往年無大差異,但試卷具鑑別度。

大考中心原先的一般品質印刷,無法呈現圖像細節。(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原先的一般品質印刷,無法呈現圖像細節。(記者吳柏軒攝)

台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群解析今年指考歷史科試題,認為中間偏難,五標成績恐較去年下降。(記者吳柏軒攝)

台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群解析今年指考歷史科試題,認為中間偏難,五標成績恐較去年下降。(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