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蘆洲驚傳出現核子燃料棒?原能會:電廠管制完善不會外流

新北市蘆洲驚傳發現輻射超標的燃料棒,但原能會到場一測,發現遺留的鐵管只有3微西弗,不會危害人體。(記者吳仁捷攝)

新北市蘆洲驚傳發現輻射超標的燃料棒,但原能會到場一測,發現遺留的鐵管只有3微西弗,不會危害人體。(記者吳仁捷攝)

2020/05/23 14:4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稍早新北蘆洲區驚傳發現疑似核燃料棒鐵管並測出高輻射值,原能會派員前往調查後證實虛驚一場,而針對外界疑慮如此多的核燃料棒是否有流出風險,原能會強調,核電廠管制嚴格,不可能會流出,民眾可以放心。

原能會表示,今日上午接獲新北市消防局通報,民眾發現蘆洲永安南路一段與中山一路交义口有輻射異常物,且稱輻射劑量高達3000微西弗,便立即派員攜帶輻射偵測儀器及相關裝備前往處理。

原能會說,到現場後發現異常物為鋼鐵管件,經量測為管件內沈積垢含釷鈾天然放射性物質,表面劑量率最高約每小時6微西弗,距離1公尺處以外即為背景值,因此不會對民眾造成健康影響,請民眾安心。至於通報時所述的每小時3毫西弗(3000微西弗),應該是對輻射劑量的單位誤解所致。

不過此事已造成震撼,國內用過核燃料棒為數眾多,是否有流出可能?原能會鄭重澄清,此次所發現輻射異常物不是核子燃料棒,而燃料棒為核電廠核子保防物件,電廠有完善保安措施與管制,絕不會流出電廠外面,請民眾放心。

原能會也補充,為防範輻射污染物質流入鋼鐵廠造成輻射鋼筋事件再次發生,原能會要求國內鋼鐵廠設置門框式偵檢器,並輔導鋼鐵資源回收業者購置輻射偵檢器,當發現輻射異常物件可立即檢測通報,過去也有多次國外進口廢鐵含天然放射性物質被鋼鐵廠攔獲。對於本案的輻射異常物來源,將深入調查,確保民眾輻射安全。

原能會指出,該批鐵管發現處為一資源回收場對街之停車場內,依據現場人員陳述,是有回收場員工,看到對街停車場有不明金屬管狀物,於是拿著測量儀器去測量,赫然發現高數值,然後告知停車場管理員應通報有關單位處理。

原能會說,除了與地方環保局開始進行調查,針對監視器或來往人車等調查,釐清該批金屬管是如何而來外,也會將產生輻射的金屬管內沉積垢,送往核能研究所分析,看是否能查出進一步線索,如還有含哪些其他物質,釐清可能的產業或來源。

原能會說,亂丟核子相關物質,是有刑責存在的。因此也提醒鋼鐵廠、資源回收場等,若有發現具輻射相關物質,應立即通報原能會處理。根據記者查證,我國刑法中有關於核子相關物質的規定,第187-1條即明訂,不依法令製造、販賣、運輸或持有核子原料、燃料、反應器、放射性物質或其原料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