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部兒童繪本石虎當主角 林佳龍化身「龍龍」說故事

交通部以石虎與人為主角推出兒童繪本「幸運的一群」。(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以石虎與人為主角推出兒童繪本「幸運的一群」。(記者鄭瑋奇攝)

2020/05/22 13:1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交通部特別以石虎與人為主角,發表一本兒童繪本「幸運的一群」,闡述兩者生活空間因為道路開發而有所交集,人類透過保育作為,創造共好的故事;而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化身「龍龍」,透過影片帶大小朋友一起探索繪本。

交通工程建設與生態環境共榮共存,一直是交通部努力的目標,近年推動包含石虎、紫斑蝶、陸蟹、螢火蟲等多項保護工作,就是展現生態保育精神的具體作為。為讓不同年齡層民眾,了解交通生態保育的觀念,交通部邀集公路總局、觀光局、高速公路局共同完成「幸運的一群」繪本故事。

林佳龍表示,他一直認為保育的觀念必須要從小扎根,所以請交通部出版這本兒童繪本;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採雙封面設計,分別從「人類視角」與「動物視角」出發,在書本中心產生交集。透過人類與石虎的相遇,讓爸爸媽媽帶領孩子,一起討論看看,還能為石虎這些淺山動物做些什麼。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幸運的一群」是交通部首次以兒童繪本的方式宣導交通生態,邀請繪本作家玉米辰(陳旻昱)創作。書中以淺山植物創作石虎,將台灣欒樹葉子當身體、台灣懸鉤子當頭部,而人類設計則是以地瓜為造型;繪本封面及內折頁全部展開,則是呈現台灣淺山常見的植物「月桃」。月桃既可想像石虎可能經常路過或是用以躲藏,同時也是人類常使用的植物,所以繪本中特別讓月桃成為石虎與人類交會的象徵。

公總表示,有關繪本各種動植物造型特徵,都有邀請特生中心等專家們協助審查及把關,另外,繪本也將石虎相關介紹及交通生態保育措施等內容,收錄於石虎知識頁及交通友善頁,讓讀者在讀完故事之後,還能從中獲得生態保育的知識。

「幸運的一群」」即日起已上架販售,民眾也可於公路總局官網免費提供試閱電子檔。

繪本雙封面設計-石虎視角。(圖:公總提供)

繪本雙封面設計-石虎視角。(圖:公總提供)

繪本雙封面設計-人類視角。(圖:公總提供)

繪本雙封面設計-人類視角。(圖:公總提供)

交通部石虎與人為主角推出兒童繪本「幸運的一群」。(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石虎與人為主角推出兒童繪本「幸運的一群」。(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拍攝說故事影片。(圖:公總提供)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拍攝說故事影片。(圖:公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