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3實驗室可驗武漢肺炎病毒 中研院年底再添1間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3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報告「增加P3研究室相關研究人員之編制,並訂定長期性實驗人才養成方案」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3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報告「增加P3研究室相關研究人員之編制,並訂定長期性實驗人才養成方案」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20/04/23 10:5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可以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驗的P3實驗室,中研院年底再增一間!中研院長廖俊智今天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P3實驗室預計今年底完成認證。

傳染性疾病研究P3實驗室主要為執行生物危險群第三等級致病原微生物的研究服務,研究標的是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高危險性傳染病微生物,包含冠狀病毒、禽流感病毒、愛滋病毒、漢他病毒等等,武漢肺炎疑似案例的檢體也會在P3實驗室檢驗。

廖俊智今天在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報告中研院P3實驗室現況,廖俊智表示,中研院目前有2間P3實驗室,分別於生醫所與基因體中心,均已設立10多年,而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P3實驗室去年7月底已經完成驗收程序,正針對後續使用需求與認證規範進行二次工程和送審文件彙整,預計今年底完成認證,面積約240坪。

廖俊智指出,中研院也擬於生醫轉譯研究中心規劃成立新興傳染病研究專題中心,統整防疫資源與技術,並進行人才培育,每年預估經費需求約需要2.2億元,目標與任務為研發快篩工具和治療性抗體、抗病毒藥物研發、建立動物模式及疫苗研發等等。

而生醫所P3實驗室每年運作經費約450萬元,基因體中心實驗室每年經費約340萬元,立委李德維質詢P3實驗室的運作狀況時,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宜玲回應時表示,今年生醫所P3實驗室經費已經用完了,已經是負的了,因為今年需要的實驗量很大,所以很希望大院可以多多支持我們的經費。

不過中研院也說明,這次疫情中,即時檢疫不是中研院主要的工作,疾管署或指揮中心有請中研院幫忙檢驗的話,中研院的P3實驗室就會提供協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