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品保7成客訴機票退費 疫情若燒到下半年逾9成旅行社恐倒

旅遊業者表示,受疫情影響,旅客希望退團,每天平均要接上600、700通客訴電話。(記者蕭玗欣攝)

旅遊業者表示,受疫情影響,旅客希望退團,每天平均要接上600、700通客訴電話。(記者蕭玗欣攝)

2020/03/02 14:1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持續延燒,航空公司陸續停飛多個航班,旅行社湧現退團潮,衍生許多消費糾紛。品質旅遊保障協會表示,2月接獲的投訴已逾2000件,每天平均要接600、700通電話,其中有70%客訴在抱怨機票費用的退費,推估到6月底相關行程取消爭議案件累積金額超過100億元;業者也直言,若疫情持續延燒至下半年,則推估目前全台約3900家旅行社,恐將有高達9成以上的旅行社恐無法營運。

品保協會祕書長吳美惠表示,今年上半年本就有228、清明、端午等多檔連假,且又適逢日本賞櫻旺季,原應是國人赴日的高峰期,但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整體旅遊市場可說是全面崩盤的慘況,多數旅遊業者縱使已出現營業收入驟減的嚴峻考驗,但另一方面卻又因供應商的強硬態度,代墊訂金仍依約沒收,保守估計,上半年將會有超過500間旅行社面臨停業,至少1500家旅行社被迫放無薪假。

吳美惠表示,光是2月就接獲消費者投訴或陳情的案件超過2000件,等於平常1年的申訴量,協會6線電話從早到晚每天滿線,每天平均接600、700通電話,其中申訴最多的在「第一級注意,第二級警示」的旅遊區,主要是旅行業者所收取的「必要費用」,高於消費者的認知。

吳美惠進一步分析,70%客訴的爭議點在機票費用的退費,如果航空公司不願意退費,旅行社收取必要費用就高,消費者憤而投訴品保、消保處甚至找立委出面調解,推估到6月底相關行程取消爭議案件累積金額超過100億。

吳美惠進一步說明,這些退費爭議案件中,又以國人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日本為最大宗,其次是歐洲,按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日本目前是第二級警示,而外交部公告北海道為橙色警戒,而歐洲除了義大利是第三級警告之外,其他多是「非疫區」,但其中最大爭議就是旅客希望退團,必須扣除必要費用,但消費者普遍覺得必要費用太高。

吳美惠坦言,即使是非疫區,消費者的恐慌一樣存在,害怕搭飛機、搭遊覽車,因此向旅行社取消行程。

品保協會表示,機票成本佔最主要的「必要費用」,許多旅遊業者在透過品保協會進行協商時也叫苦連天,表示按照旅遊定型化契約規定,向消費者收取必要費用時需出示相關單據,但以日本航線為例,部分航空公司雖然放寬退票標準、下修取消費用收取金額,但卻不願意檢附相關單據給旅遊業者,業者也因此無法出具證明給消費者,因而衍伸消費糾紛,如此一來,等於變相要求業者自行吸收,使得多數旅遊業者面臨營運危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_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