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望春風作詞人李臨秋故居驚傳法拍 台北市文化局:有望停止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和文資委員詹添全、丘如華、薛琴、劉淑音前往李臨秋故居會勘。(記者楊心慧攝)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和文資委員詹添全、丘如華、薛琴、劉淑音前往李臨秋故居會勘。(記者楊心慧攝)

2020/02/13 23:01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大稻埕的歷史建築「李臨秋故居」產權複雜,所有權人共19人,日前驚傳遭法拍,台北市文化局昨進行維護管理會勘,發現屋況殘破不堪,文化局要求所有權人提出維護管理計畫,否則不排除開罰後代行修復,再向所有權人追討費用。

產權複雜 整棟樓所有權人高達19人

李臨秋故居產權複雜,原本李家擁有整棟產權,但早期父親拍戲欠下大筆債務,將1樓出售給高家,因此目前1樓產權屬高家、2樓則屬李家,由於繼承財產的緣故,整棟樓的所有權人高達19人。

所有權人之一、李臨秋兒子李修鑑受訪表示,先前大哥的兒子因和銀行有債務糾紛,持有的建物所有權被法拍,被施姓男子以30萬買走48分之1的產權,施又想把房子以50萬賣給他,他不接受,施男因而向法院申請財產分割。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和文資委員詹添全、丘如華、薛琴、劉淑音前往會勘,現場有關心李臨秋故居的在地人、所有權人之一施男和李臨秋兒子、所有權人李修鑑等人。

田瑋表示,去年8月文化局委託台北科技大學團隊,就曾勘查該屋,當時屋況就不好,也請李家在六個月內提出維護管理計畫,但現在期限將至,仍未收到計畫,如今現勘又發現屋況愈下,將以文資法第廿八條,限期一個月內提緊急修復,要求提維管計畫。

50萬喬不攏 文化局副局長帶頭捐錢盼平息

這次法拍因「50萬」喬不攏而起,由於目前又卡在要俢屋,田瑋也詢問施男是否能向法院申請停止法拍,若施男要賣所擁有的「48分之1的產權」打算賣多少,如果只是3、50萬的問題,或許民間、市府也可幫忙想辦法,如今卻搞得整棟房子都要賣掉,引起風波,若為這麼一點錢,就要法拍整棟樓,他個人願捐1萬,現場有當地人響應可捐10萬出來。

施男也同意向法院申請,但他表示,因現在市價又不一樣,研究後再向文化局回覆要賣多少,他也說曾和李修鑑討論以法拍分割產權,李也有同意,不過李修鑑在現場否認曾同意。

由於李修鑑擁有李臨秋的珍貴作品手稿等文物,台北市文化局希望能讓北市文獻館團隊鑑定文物價值登錄文物,但李修鑑不同意。李修鑑表示,最大目標就是希望能保存李臨秋故居,仍希望文化局先承購故居,才會捐贈李臨秋的相關文物。

李修鑑(左一)正在和文資委員劉淑音說話。(記者楊心慧攝)

李修鑑(左一)正在和文資委員劉淑音說話。(記者楊心慧攝)

室內屋況差,牆壁斑駁。(記者楊心慧攝)

室內屋況差,牆壁斑駁。(記者楊心慧攝)

屋內牆壁斑駁。(記者楊心慧攝)

屋內牆壁斑駁。(記者楊心慧攝)

李臨秋故居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李臨秋故居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