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允諾接手修復蟾蜍山 王閔生批柯文哲跳票

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築,不少建物卻長久失修、內部殘破不堪。(資料照,記者楊心慧攝)

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築,不少建物卻長久失修、內部殘破不堪。(資料照,記者楊心慧攝)

2020/02/10 00:1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築,建物卻長久失修、內部殘破不堪,去年台灣科技大學表態願釋出前排的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所,交由北市府做整體規劃,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6月親口允諾台北市議員王閔生接手,但台北市文化局竟還要求台科大交修復再利用計畫,更悄悄排在本月12日進行該計畫審查,讓文資團體、議員質疑,柯承諾跳票,把球又丟給台科大,整體規劃之路遙遙無期。

對於議員、文資團體質疑,文化局長蔡宗雄表示,可能是他們認知錯誤,目前皆按照進度進行,排除佔用戶由台科大處理,處理完北市文化局才會辦理撥用,排除佔用並非是市府的理由,市府所有土地就必須要排除佔用才能撥用,並非個案。

蟾蜍山文化景觀是柯文哲任內劃定面積最大、文資數量最多的文化資產,有1棟紀念性建築、2棟古蹟、7棟歷建、10餘棵市定老樹。位於蟾蜍山第二排的煥民新村,台北市文化局正在整修中,不過前排的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等8棟建物所有權人則屬台科大,至今仍殘破不堪,仍未動工修復。

王閔生表示,前排八棟建物內有3、4戶有現住戶,台北市政府擔心承擔責任,以此當作藉口,但他有找國產署了解,可先辦理撥用,讓市府先接手進行修復,柯市長答應卻一再跳票,市府立場一步步後退,要台科大交修復再利用計畫,這不就是退回原點?

蟾蜍山當地的文資團體代表「好蟾蜍工作室」表示,去年柯文哲允諾將隸屬台科大前排八棟接手,離譜的是明明北市府要接手,台北市文化局卻還要校方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擺明就是要台科大要修,根本無視市長承諾,甚至在外界不知情的狀況下,偷偷排在本月12日進行該計畫審查,質疑根本就是黑箱作業。

好蟾蜍工作室指出,蔡宗雄在審查前還密會台科大,完全違背柯市長「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主張,強烈要求柯兌現承諾,先將無產權爭議的「四棟歷建與前排空地」進行代管,從頭主導景觀門面規劃,而不是要求學校修,未來再耗費巨大且無效的溝通成本,錯失整體規劃契機,而針對有住人的幾戶歷建,市府應考量居住人權,讓居民比照寶藏巖模式持續生活在社區裡、傳承在地文化。

好蟾蜍工作室強調,前排歷建是蟾蜍山最重要的「入口意象」,前排歷建可比做客廳、第二排煥民新村像主臥,由不同人裝潢跟使用,未來勢必造成衝突,呼籲北市文化局在釐清未來前排歸屬前,應先暫緩修復再利用計畫審查,且北市府要接手卻要台科大交該計畫,文資委員要如何審查計畫的合理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