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場町刑場登錄史蹟 台北第一處、全台第二處

「馬場町刑場」獲文資委員一致同意登錄為「史蹟」,成為全台第二處文資身分為史蹟的地方。(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馬場町刑場」獲文資委員一致同意登錄為「史蹟」,成為全台第二處文資身分為史蹟的地方。(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0/01/16 20:5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萬華區「馬場町刑場」日治時期為練兵場,隨後改為飛行場,國民政府遷台後成為刑場,槍決不少政治犯,見證許多歷史事件,台北市文化局今天召開第121次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文資委員一致同意登錄為「史蹟」,成為全台第二處文資身分為史蹟的地方,文資老師一致認為,馬場町刑場有不少史料能夠佐證曾發生許多歷史上重要事件,應以史蹟價值留存。

文化資產史蹟類在2016年文化資產法修訂後新增的類別,認定是以遺構或史料佐證曾發生歷史上重要事件或場域為主,像是古戰場、災難場所等;全台第一處「史蹟」是去年7月11日公告、位於南投縣的「馬赫坡古戰場」,不但保留霧社事件的重要戰役現場,更是見證日本殖民政策以帝國主義治理部落社會的場域。

「馬場町刑場」在1950年初期為槍決政治犯的刑場,槍決人數之多,難以考證,推測是執行最多政治死刑犯的地方,約在1954年停止使用。據過去促轉會統計,在1949至1953年間,包括何川、李友邦、吳思漢、宋斐如、區嚴華夫婦、郭琇琮、澎湖七一三事件案張敏之師生、黃溫恭、葉盛吉、鍾浩東、簡吉等人,都在馬場町遭到槍決。

1968年以後,有丘延亮、余登發、吳俊宏、呂秀蓮、林弘宣、姚嘉文、施明德、柏楊、崔小萍、張俊宏、陳中統、陳映真、陳欽生、陳菊、黃信介、黃華、劉辰旦、蔡寬裕、謝聰敏等人皆曾在景美看守所關押或審判。

文資委員認為,馬場町刑場符合史蹟登錄的條件,曾發生不少歷史上重要的事件,以13票同意、0票不同意,通過文資審議,成為全台第二處、台北市第一處的史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