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望春風》作詞人... 歷史建築「李臨秋故居」驚傳被法拍!

「李臨秋故居」室內模樣。(取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網站)

「李臨秋故居」室內模樣。(取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網站)

2020/02/11 07:16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位於大稻埕的歷史建築「李臨秋故居」驚傳被法拍,該建物為二樓層,總登記坪數為61.58坪,一拍底價為2502萬,投標日為4月8日,消息傳出後在網路上引起討論,文資圈人士紛紛關心,有人想集資將該處買下來,也有建議主管機關台北市文化局可考慮購買經營的聲音。

1933年創作的歌曲「望春風」膾炙人口,至今仍被傳唱,作詞人李臨秋出身日治時代1909年,並在1979年過世,李臨秋過去住在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的巷子內的建物中,該建物在2009年6月11日公告為歷史建築,被外界稱為「李臨秋故居」。

李臨秋是「望春風」、「四季紅」等多首台灣著名歌謠的作詞者,更是台灣流行歌謠史上重要代表人物,「李臨秋故居」被指定的理由,主要因他是具歷史文化價值者,建物內也留有李臨秋作品手稿及生活起居器具,作為名人故居可展現其歷史及藝術價值。

李臨秋故居外觀為磚木混合構造的二層樓房,有三樓夾層,面寬約丈八,立面為四柱三間,室內則為磚木混合構造,紅磚地面、泥灰牆壁、杉木隔間,不過該處產權複雜,光是土地及建物所有人就有多位。

據了解,所有權人共分為高家與李臨秋後代兩派,一樓屬高家、二樓屬李家,而法拍案並非因債務拍賣,而是分割共有物強制執行。當地人士表示,李家後代有二樓產權,有打算參與投標獲得所有產權。

根據法拍網的資料顯示,李臨秋故居為透天二層樓建物,總登記坪數61.58坪、主建坪為44.45坪、增建坪為17.13坪、土地坪為25.41坪,一拍底價為2502萬,投標日為4月8日。

李臨秋故居有歷史建築的文資身份,雖然是產權為私人,但主管機關是台北市文化局,所有權人需照文資法修繕、管理,文資法並無規定文資不能買賣,且依文資法,主管機關有優先購買權,因此網路上也有希望北市文化局買下管理、經營的聲音。

相關新聞

《望春風》作詞人李臨秋故居被法拍!兒子還原始末盼市府買下

李臨秋年輕時照片。(資料照)

李臨秋年輕時照片。(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