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航復飛? 學者:貿然放行對消費者、員工風險太大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出面召開記者會,聲稱並沒有要結束營業。(記者簡榮豐攝)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出面召開記者會,聲稱並沒有要結束營業。(記者簡榮豐攝)

2019/12/13 23:0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遠東航空昨天宣布暫停營運,董事長張綱維今天又出面說是烏龍,要求復飛。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系主任盧衍良表示,遠航如果希望復飛,應依循民航法規以合法程序申請,民航局肩負維護龐大社會大眾公共利益責任,對於民航特許事業的管理更必須嚴謹看待,遠航長期以來可用資金都明顯偏低,未來如何擔保不會再發生昨天狀況,這些都是主管機關評估是否准予復飛的考量項目。

盧衍良說,遠航無預警停業已造成公共利益損害,當務之急是設法減緩影響層面,遠航的航線結構可分為國內航線、國際航線與中國航線三大部分。他認為,國內航線主要是離島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確保,這部分民航局可依民航法第59條,協調立榮與華信支援;國際航線與中國航線由於有航權分配或申請的問題,不能夠片面宣布轉讓給其他業者承接,因此,必須協助旅客簽轉,如果無法簽轉至直飛的航班,則必須設法簽轉至特定機場,再由轉機因應。由於遠航尚有諸多團客,這部分也必須由觀光局介入協助,再由國籍業者協助簽轉。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教授黃泰林表示,遠航會有今天的狀況,主要關鍵就在於「財務」兩個字,雖然張綱維公司皆由他獨資,但他以此來做財務槓桿,民航局站在消費者立場及維持疏運順暢,若要讓遠航復飛,必須要比以往更嚴格監督遠航財務,否則貿然讓遠航復飛,若資金仍要隨時從其他地方填補,對消費者、員工來說,遠航營運潛在的風險實在太大。

黃泰林說,民航局本身是航空專業,對公司財務管理及相關操作上,可能不比遠航專業,看不出它的把戲,尤其是遠航重整後下市,很多資訊皆已不公開;建議可以從行政院下或相關部會,找尋專業人才來協助監督。

不過,也有不具名民航界人士認為,遠航這兩天的作法,可能是找政府墊背,讓政府協助旅客疏運及員工處理,就像今年5月也是指民航局飛時管控,導致許多航班要停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