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航停飛》空服員工會點出遠航5大惡性惡狀 訴求負責人應課刑罰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召開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召開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2019/12/13 15:2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點出五大項遠東航空惡行惡狀,飛安機械紀錄不佳、屢次無預警停飛、恣意挪動基金、違反勞動法令、全力消滅工會,工會呼籲要將違法公司負責人課刑罰,設立勞工董事,並將旅客賠償明確化。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細數2017年以來遠東航空公司的違法事項,工會指出,遠東航空昨天下午無預警宣布停飛,這是繼復興航空之後,3年以來台灣第2家無預警歇業的國籍航空公司,衝擊最大的就是原本準備旅行的消費者,以及即將失業的勞工,雖然主管機關限制董事長張綱維出境,但已經是亡羊補牢。

遠東航空公司企業工會顧問林芸點出遠東航空五大惡行惡狀,林芸表示,遠東航空不斷違反勞動法令,片面更改勞動契約;全力消滅工會,集體解雇工會幹部;恣意挪動基金,員工被工資遲發也無能為力;飛安機械紀錄不佳;多次無預警停飛和取消航班。

林芸指出,遠東航空的待遇在航空業界本來就偏低,薪資福利倒數,違反勞基法或壓榨員工的情形層出不窮,遠東航空企業工會於2017年3月成立,就是因為遠航片面更改給薪辦法,空服員請特休竟然要被扣薪、機師保障飛時下降、工資延遲給付、升遷考核不公等等問題。

林芸表示,光是2016年到2018年內就共有6件違反勞動基準法的案件,遠航對主管機關裁罰不痛不癢,遠東航空工會成立後,遠航更對離職員工也用法律行動追殺,索賠違約金。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朱良駿則表示,遠航調整薪資結構的時候,工會成員就發現有問題,提出勞資爭議調解,結果17個有參加工會的空服員都立刻遭公司解雇,還策動其他員工抹黑指控,遠航用惡劣手段對付工會,為的就是怕工會存在提前揭發不正常的事情,今天早上張維綱說沒有要結束營業,我們呼籲遠航現有員工盡速跟工會聯絡加入工會,保障未來勞動條件。

林芸進一步點出遠航財務不透明的情形,林芸表示,2016年起民航局多次到遠航稽核,發現遠航不當挪用遠航31億元的資金到關係企業,但仍無法讓遠航財務狀況改善,遠航應該公開財務報表,讓社會大眾知道遠航資金流向,不然下個月是否發的出薪水?如果遠航財務不公開透明,或有第三者角色監督,很難期待財務改善空間。

林芸也指出遠航飛安機械紀錄不佳,遠航有很多機齡超過26年的老舊飛機MD,工會已經揭露過飛機內部待修復處用膠帶貼起來的狀況,遠航2017年也遭民航局限制每月總飛航時數1350小時,且頻繁發生機械及飛機性能限制導致哭中回航及轉行是件,民航局都有公開資訊。

最後一點,林芸表示,遠航頻繁無預警停飛和取消航班,不顧旅客權益,據報導遠東航空2017年第3季就有149個航班不正常取消,遭民航局重罰300萬元,今年5月突發出公告停飛3條國際航線,到7月已經取消8條航線和31航班。

林芸更拿出遠東航空網站截圖,林芸說,更惡劣的是,昨天遠東航空網站還在賣12月10到明年1月21日的機票,促銷聖誕節到明年農曆年節機票,這樣的公司講話是否有誠信,開公司不能當兒戲,公司對消費者和社會要有責任,而不是鬧著玩。

工會進一步提出三個訴求,針對主管機關和法制上如何著手改善提出建議,秘書長鄭雅菱表示,首先修改「大解法」,對違法企業負責人應該課以刑罰,政府則應有強制調查與介入權;民營企業設立勞工董事,違反勞動法令應納入航權評估;最後則是要讓旅客賠償明確化,反對罷工預告期。

空服員會理事林馨怡表示,早上遠航記者會獨立董事發言確實失當,他應該先向大眾說明信託基金狀況,還要公開財務報表,獨立董事是否有發揮實際監督責任,損失要由員工和消費者承擔嗎?呼籲遠航珍惜員工,讓員工過好年,工會認為遠航應該要比照國營事業,設置勞工董事,才能有防弊效果。

林馨怡指出,航空業每條航權都要談判分配,營利升高卻成為惡雇主代名詞,因此工會建議在民航法和國際航權分配及包機審查綱要中要明確修法,主管機關交通部和行政院,應該把違反重大勞動法令列入航權審查評估,並定期告知航空公司航權範圍內的國家,防止航空公司不斷違法行徑。

朱良駿指出,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要有效力,違法大量解雇法的雇主就要入刑法,不只是罰50萬元,對於財團來說,50萬是小數字根本不在乎,無視大解法存在,目前法規也只保障程序問題,沒有保障勞工能否得到比法律優厚的資遣費或保障工作權。

鄭雅菱最後表示,工會和消費者從來不是對立,從遠東事件可以看到,不顧消費者權益的就是惡質企業,建議政府應該立法明確要求航空公司把旅客賠償責任加以釐清,要求航空公司設立保障旅客賠償的專戶,讓消費者不會因為無預警或其他意外事件,或因為公司財務的狀況求助無門,所以旅客賠償要明確化。

林芸也呼籲遠東航空員工盡快加入工會,林芸表示,遠東航空企業工會從2017年籌組以來受到張董事長極力打壓,當時工會幹部已經都離職,工會目前沒有能力運作,雖然目前會員人數少數,但是工會還是存在,員工需要任何協助的話,歡迎加入,就算未來有投資人接手,員工年資、停航薪資是否影響、資遣費加班費、工資是否延遲發放,呼籲員工都可以尋求工會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