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冬到了 小心冬令進補不成反傷身!

中醫師許雅婷建議,民眾應視體質進補,若因此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調整進補次數和食用份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中醫師許雅婷建議,民眾應視體質進補,若因此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調整進補次數和食用份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9/11/08 18:49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一名30多歲男性上班族日前因臉上痘痘大量增加,便秘、睡不好而前來台北慈濟醫院就診,中醫師許雅婷發現病患因天氣變涼,日前幾乎每天吃薑母熬煮而成的補湯,導致火氣增加,除了開立降火氣中藥,並勸病患暫時停止補湯類飲食,數天後男子症狀就大幅改善,許雅婷建議,民眾應視體質進補若因此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調整進補次數和食用份量,以免反傷身。

黃帝內經提到「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指人們若未再冬天儲備一定能量,來年春天或天氣變化大時,就容易生病受涼,8日為24節氣中的立冬,人們熱愛食補的季節也隨之展開,但許雅婷指出,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食補。

以中醫常見的「十全大補湯」為例,其藥材是由可補血的四物(當歸、川芎、芍藥、熟地);可健脾補氣的四君(人參、白朮、甘草、茯苓)和具補氣溫養功效的黃耆、肉桂所組成,能補氣、補血、滋陰、溫養。

許雅婷說,十全大補湯適合腎虛體質者服用,腎虛體質與年齡相關,除了年長者外,易手腳冰冷者、天冷或天氣變化時容易腰痠背痛者、小便頻繁者、夜尿多者和易耳鳴者皆是。

她提到,補湯具補氣之效,具感染症狀如發燒、喉嚨痛、咳嗽、黃痰、身上有傷口者不宜食用,以免感染症狀不易痊癒。此外,女性生理期間若食用此類補湯,恐導致經血過多;補湯中的食、藥材也會影響三高患者或腎臟病患者的病情,應多加留意。

許雅婷說,近年冬天不似往年寒冷,民眾應視體質進補,若因進補出現不適症狀,如口乾舌燥、便秘、長痘痘、睡不好、流鼻血,應拉長每次進補的間隔時間或減少每次食用的份量;也可前往中醫診間,由醫師評估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進補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