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基擁全台唯一「標準品」 讓寶林案禍首「米酵菌酸」提早曝光

針對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衛福部28日晚間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衛福部28日晚間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29 05:48

首次上稿 3-28 22:51
更新時間 3-29 05:48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中毒案已造成2人死亡,目前指向「米酵菌酸」釀禍,由於國內沒有檢驗米酵菌酸的標準品,衛福部緊急向國外訂購,最快下週一會到貨,所幸彰化基督教醫院有標準品,緊急供給台大法醫所檢驗,讓衛福部趕在28日晚證實,其中一個檢體血液驗出「米酵菌酸」,為國內首次驗出米酵菌酸中毒。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前天召開專家會議已從國外訂購「米酵菌酸」標準品,最快下週一就會到貨,結果國內有醫院表示院內有標準品,緊急供給台大法醫所檢驗,而有標準品的這家醫院就是「彰化基督教醫院!」

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原本聯繫進口商要向國外訂購「米酵菌酸」標準品,進口商發現過去國內曾有醫學中心購買紀錄,於是趕緊經聯繫該院,醫院也立刻找到全新未開封的「米酵菌酸」標準品,真的非常幸運!目前食藥署、台大、北榮都也都有向國外訂購標準品,預計下週一可到貨,屆時就能做大規模檢驗。

王必勝說,該標準品為「全新未拆封」,當時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了設置實驗室而採購,並不是買錯,或是有什麼計畫案。未來會檢驗住院人員的檢體,驗證是否這些人身上都可驗出「米酵菌酸」,以及檢驗疫調中個案共同吃的「粿條」。

王必勝也說,唐菖蒲伯克氏菌是形成米酵菌酸的必要元素,疾管署將會到寶林茶室進行環境取樣培養,約需兩週時間,釐清相關感染情形,若有進一步證據或結果會再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