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成弱勢兒少想學才藝 3成「經濟因素」說不出口

家扶希望社會大眾踴躍幫助,讓弱勢孩子也有才藝可以學。(記者楊綿傑攝)

家扶希望社會大眾踴躍幫助,讓弱勢孩子也有才藝可以學。(記者楊綿傑攝)

2019/10/29 16: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家長望子女成龍鳳,學才藝成為一種流行,但對弱勢少兒卻是種奢求,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超過8成弱勢兒少想學才藝,近7成認為自己有相關天賦,但是其中3成憂心家中經濟狀況而不敢開口,家扶《無窮世代計畫》今透過曾是家扶服務兒少,現為大聯盟球員張育成分享社會幫助的重要性,並號召民眾一起捐款支持。

家扶進行《弱勢兒少才藝發展調查》,發現68.7%兒少自覺有藝能類科天賦、80.2%對才藝學習有興趣,然而卻有54%兒少認為沒有舞台可以發揮。進一步探究原因,覺得自己需要更多準備占54.5%,擔心家中經濟而不敢向家人提出占28.7%,另有8.5%因照顧家人,4.2%需協助生計而自覺舞台發揮受限。

調查也顯示,有參與藝能類科社團或比賽的兒少,其未來感和自我效能感相較未參加的孩子來得更高。且兒少自覺參與藝能社團或比賽後,自信心提升及人際互動改變最顯著,54.5%覺得自己變得更有自信,51.6%更瞭解如何與團隊溝通合作,50.3%喜歡與人互動,印證才藝培育除了能培養兒少發展多元才能,所增強的無形資產與新課綱的核心概念「素養」不謀而合。

來自隔代教養的小廷,在曾祖母與家扶支持下,不只課業成績優良,還持續拓展圍棋和棒球才能,目前都有不錯的比賽成績。小廷目前擔任二壘手,他未來的目標是打職棒,成為能掌控全場的投手,而他也正努力往夢想前進。小六的小雨參加家扶陶笛才藝隊後,努力熟記樂譜、旋律、增加音感,無形中改善了過去不喜歡背寫文字的問題,陶笛與學習能力同時進步。而家住偏鄉的小柏,加入家扶烏克麗麗與吉他才藝隊,音樂讓他變得有自信,能暢言音樂與擁有登上小巨蛋的夢想。

家扶今也邀請家扶自立青年,旅美球星張育成現身說法,他表示,成長過程家境困難,能有今天的成績,很感恩一路上球迷及老婆的支持,還有家扶的協助,他也鼓勵弱勢兒少「不要放棄,勇敢追夢」。他並與家扶一起號召社會大眾相挺,踴躍捐款協助《無窮世代計畫》的才藝培育計畫。

旅美職棒球星張育成以家扶自立青年身分分享自身經歷。(家扶基金會提供)

旅美職棒球星張育成以家扶自立青年身分分享自身經歷。(家扶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