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院醫師9/1納勞基法 陳時中︰改革沒有終點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醫師勞動權益入法,有賴全體醫界的共同努力。圖為陳時中(左)今日探訪全台最高齡的執業醫師謝春梅。(記者張勳騰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醫師勞動權益入法,有賴全體醫界的共同努力。圖為陳時中(左)今日探訪全台最高齡的執業醫師謝春梅。(記者張勳騰攝)

2019/08/26 18:4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9月1日受僱住院醫師將正式納入「勞基法」,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發出公開信表示,改革沒有終點,只有堅定前行,強調醫師勞動權益入法,是項不容易的挑戰,除須權衡勞動權與就醫權之間的平衡,更有賴全體醫界的共同努力。

陳時中表示,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議題,除醫師本身勞動權益的考量外,因醫療具有公益性本質且涉及民眾生命與健康,加上醫師傳統養成訓練制度與醫病關係的特殊性難以切割,故爭論多年始終無法取得共識。

不過,陳時中強調,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是回應受僱醫師的殷切期待,也是落實蔡英文總統政見的第一步,因此從蔡政府上任以來,衛福部與勞動部合作成立推動小組,邀集相關團體與專家密集討論,逐步釐清工時、職災、退休、聘僱契約等適用問題及可行性等。

陳時中說明,在住院醫師方面,衛福部參考美國住院醫師工時規範,並與國內相關團體、專家取得共識,發佈「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在主治醫師方面,則將增訂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專章條文,將工作契約、職業災害補償、退休制度及醫療業務風險保障等納入規範。

至於外界擔心衝擊偏鄉醫療人力的問題,陳時中指出,透過擴大辦理醫學中心支援偏鄉獎勵計畫與醫學中心評鑑制度,讓離島及偏遠地區的民眾也能獲得醫學中心級的服務。

而醫界擔心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可能因為工時限制,產生臨床訓練不足的問題,陳時中解釋,已調整專科醫師訓練計畫,擬訂專科訓練應完成的學習項目、案例數及學習里程碑,並建立以核心能力為導向的學習成效評量方法。

陳時中強調,年輕住院醫師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與資產,寄予厚望,其餘受僱醫師相關權益,將會在「醫療法」修正案中給予保障,落實所有醫事人員權益保障措施,確保病人安全,提升醫療品質並使醫療體系永續發展,成為全球醫療的典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