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武兼備老僧 年近9旬攻讀博士

曾受聘在台南知名古剎開元寺禪學院擔任教務主任的釋聖定法師。(記者王俊忠攝)

曾受聘在台南知名古剎開元寺禪學院擔任教務主任的釋聖定法師。(記者王俊忠攝)

2019/07/24 23:1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1位喜愛讀書、鑽研佛學的釋聖定法師─李學詩,曾因戰亂失學,今年以高齡近90歲之姿考取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班攻讀,「年近9旬還要『讀博士』、真是難得!」,好友盛讚他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代表。

1932年出生於中國河北省邯鄲縣的聖定法師,童年面臨日軍侵華、國共內戰多年戰亂,其父也是陣前捐軀,後來他跟著學校流亡到中國南方多省,寢食不安、讀書時斷時續,在烽火連天下,師生被迫分離,他跟著部分師生到處漂泊,於1950年僥倖從廈門搭船來到台灣。

愛讀書卻失學的李學詩在台從菩提樹雜誌社函授的佛學初、中、高等級課程學起,了解人生三世因果遞嬗、輪迴及佛門10大宗派,對佛理稍有參悟後,可能機緣成熟,在1975年跟隨悟慈大師出家。

聖定法師說,人生際遇真難料,受師長栽培,1978年先赴美國念洛杉磯佛教大學,課程以中國禪宗為重,其茅塞之心因之豁然開朗,對禪宗認知有更深一層體認,在美大學畢業後,1989年返台並受悟慈大師引介,在台南知名古剎開元寺禪學院擔任教務主任長達15年。

其後,聖定法師還獲准進成功大學旁聽中文課程,也甄試進中文研究所當選讀生,在中國文學方面知識與治學方法研求。聖定法師樂說,獲益匪淺,也經專精師長指導,讓他悟得論文寫作的重點與方法,終生難忘。

2004年有感學無止境、為求深造,聖定法師打拚考取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進修儒學與佛學,主旨在於儒佛會通、融和於中華文化,沒想過老之已至,3年期間在台北、台南之間風塵僕僕奔波努力,2007年獲得碩士學位。

雖然高齡已近90歲,聖定法師仍每天修行佛法與自修課程,這幾年還隨著太極拳老師兼好友尤欽鋒學太極拳、推手,過去常覺得身體較僵硬,法師透露,自從學了太極推手,感到手腳關節靈活很多、身體也更健康!

拿到碩士12年後,今年聖定法師再考取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班,尤欽鋒推崇他很不簡單,能身體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道理。法師說雖年近9旬,身子還硬朗,進修博士的動力是希望找到真心、明心見性,能夠達到自覺覺他、自利利他、上求佛法、下化眾生的境界。

釋聖定法師(左二)以高齡近九十歲之姿考取華梵大學東方思想研究所博士班,好友尤欽鋒(左一)推崇法師活到老、學到老。(記者王俊忠攝)

釋聖定法師(左二)以高齡近九十歲之姿考取華梵大學東方思想研究所博士班,好友尤欽鋒(左一)推崇法師活到老、學到老。(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