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埃及聖䴉駕到 白鷺鷥伴農機場景恐成珍稀畫面?

1期稻作收割後,出現在新竹縣湖口鄉信昌街旁稻田悠哉覓食的埃及聖䴉。(記者黃美珠攝)

1期稻作收割後,出現在新竹縣湖口鄉信昌街旁稻田悠哉覓食的埃及聖䴉。(記者黃美珠攝)

2019/07/24 22:2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1期稻作收割、農夫開始整田,慣見耕耘機後尾隨白鷺鷥覓食的景象,很有可能成為記憶中的珍稀畫面!因為外來且強勢的埃及聖䴉近年在台大爆發,目前除花蓮還沒通報記錄,台東偶爾看到,幾乎全台都已「淪陷」。為了保護台灣原生生態,明年起,移除外來物種埃及聖䴉的任務,將從專責的林務局,變成跟各縣市政府合作。地方負責監控巢位、移除或破壞鳥蛋。林務局則持續做全國性族群數量調查和監測,並專責研究如何移除成鳥。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說,他們曾在2年前委託中華鳥會調查全台埃及聖䴉的族群數量,當時推估就有2、3000隻,研判迄今應已增長到5000隻。

主要棲地就在台北關渡、五股、彰化芳苑、嘉義布袋、以及屏東林邊等河口、海岸地區,牠們在這裡築巢繁衍後代。新竹縣內則以峨眉鄉的大埔水庫水域有發現小規模的巢區,今年6月曾去執行移除2次,其他整個大新竹地區的通報記錄大多是零星出現。

但因埃及聖䴉跟大、小白鷺、牛背鷺等混居,棲地高度重疊,產生強大的競爭排擠效應外,埃及聖䴉每年3到9月是其繁殖期,1年繁殖2次,每隻母鳥1次還可產下1到5顆蛋,繁殖力強大,這對台灣原生生態環境的衝擊很大,所以必須及早移除防治。

夏榮生直言,過去防治的對策多半是設陷阱捕捉,但成鳥很容易因此受驚飛離,以致往往捉一放百,成效有限。現在防治方式則採多面向處理,透過生殖控制移除或破壞巢蛋,另也引入空氣槍移除成鳥,雙管齊下,以抑制族群成長。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建議,移除鳥蛋,恐驅使親鳥另找更隱蔽處築巢重新育雛,多半徒勞無功。還不如移除幼雛,可減少成鳥繁殖的次數,相對事半功倍。

夏榮生說,任何可行的方式他們都願意採納,事實上也確實嚐試過很多種辦法。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為了做好移除重任,他們將加強對人員的教育訓練,透過中央建立委外執行單位的名單,培訓在地工作隊的移除技能外,對於難於到達的棲地,他們也將研究、建置相關的「攻」略,以達成任務。

相關影音

如圖牛背鷺等鷺鷥群在農家收割、或整田時,一路相伴於農機後方的畫面,未來會不會因埃及聖䴉的強勢而成為珍稀畫面?在意生態者都感到憂心。(記者黃美珠攝)

如圖牛背鷺等鷺鷥群在農家收割、或整田時,一路相伴於農機後方的畫面,未來會不會因埃及聖䴉的強勢而成為珍稀畫面?在意生態者都感到憂心。(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