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台灣政經、產業當學習系統 張忠謀:30多年仍趣味盎然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出席高雄科技大學畢業典禮,以終身學習勉勵畢業生。(記者方志賢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出席高雄科技大學畢業典禮,以終身學習勉勵畢業生。(記者方志賢攝)

2019/06/22 18:1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出席高雄科技大學畢業典禮,以終身學習勉勵畢業生,他說從美國返台時對台灣很陌生,把台灣的政經及產業當做下一個學習系統,現在已經學習30多年,還是繼續學習,「仍覺得趣味盎然。」

高雄科大畢業典禮今天在高雄巨蛋舉行,有5個校區近7500名畢業生參加,張忠謀受邀以「畢業是終身學習的開始」為題演講。

張忠謀說,找工作是畢業的第一步,他回想起60多年前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選擇美國一家新興半導體小型公司服務,而這項決定是他一生中最重要、最好的抉擇,卻也帶來很大的挑戰,因為學校沒有教他半導體,他不懂半導體,但也開啟了他的終身教育。

張忠謀說,經過有系統、有計畫及有紀律的學習,讓他半年到一年「就奏效了」,3年後跳到大公司德州儀器服務,直到升任總經理到出來創業,一路從半導體技術、領導、管理、投資、行銷、定價、財務、會計、經營戰略,都是他終身學習的系統。

他說,18歲至54歲在美國服務,1985年剛回台灣時,對台灣政治、產業、經濟非常陌生,於是就把台灣的政經及產業當做下一個學習系統,現在已經學習了30多年,還是繼續學習,仍覺得趣味盎然。

張忠謀說,過去60幾年來世界有很大變化,假如不是他持之以恆地有系統、有計畫及有紀律的終身學習,如今早就被時代淘汰。

張忠謀提醒,現在身處數位科技與數位經濟時代,未來幾十年將是物聯網人工智慧的年代,大家的生活及工作的變化可能比過去的幾十年更快,有人估計30年後,人工智慧可能取代一半的就業機會。

張忠謀強調,畢業不是結束,而是終身學習的開始。畢業典禮的「畢」字,常讓人誤以為是學習、學業的結束,但在英語系國家,「畢」是開始意思,所以他要給出另一個定義,「畢業是終身學習的開始」,也才能避免未來工作被人工智慧取代。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今天出席高雄科技大學畢業典禮,校方回贈一幅畫作。(記者方志賢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今天出席高雄科技大學畢業典禮,校方回贈一幅畫作。(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