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負債還要做免費營養午餐 綠議員:不應再錦上添花

民進黨縣議員陳俊宇批評營養午餐免費,將排擠其他重要預算。(記者張議晨攝)

民進黨縣議員陳俊宇批評營養午餐免費,將排擠其他重要預算。(記者張議晨攝)

2019/05/13 20:02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主打「營養午餐免費」,每年約需籌措2.4億元預算,宜蘭縣議會今進行單位質詢,民進黨縣議員陳俊宇等人批評營養午餐免費,將排擠其他重要預算,縣議員謝燦輝也認為,縣府負債高達250億,不應做錦上添花的事;對此,財稅局長盧天龍解釋,營養午餐是以縣府總財源當基礎,且是重大施政,會列為優先項目。

宜蘭縣公立國中、小學生約有3萬人,縣府估計要實施營養午餐免費,縣府每年需籌編2.4億元預算;為拚9月政策上路,這屆會期以中央的統籌分配稅款支應,先編列1億2000萬元追加預算。

不過,陳俊宇質疑,首階段免費營養午餐預算,財源是來自中央多給的2.2億元,且這筆財源還是來自於中央政府超徵的稅收,經費來源並不穩固,且排他性明顯,若硬要擠出錢,恐排擠其他重大工程預算。

據財稅局統計,宜蘭縣負債約250億元,與苗栗縣同屬債務超限的縣市,每年需編列4億元用於還債,預計2027年才能符合中央短債標準。

縣議員謝燦輝抨擊,縣府要搶前瞻計畫預算,必須要有配合款,但縣府卻拿去補助有社福團體、善心人士關照的營養午餐;宜蘭已負債250億,財務規劃不應是拼命開支票,身為財政單位應該勇於說「不」。

對此,盧天龍解釋,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任何新增的施政項目都會有排他性,縣府會開源節流,讓排他性的影響降到最低。

盧天龍說,政府預算是採統收統支,不會用特定財源支出特定項目,因此午餐預算會以縣府總財源為主,不是僅來自統籌稅款;因午餐免費試縣府重大施政項目,預算籌編時會優先列入。

宜蘭縣議員謝燦輝認為宜蘭縣負債高,且營養午餐也有民間社團協助,縣府不應錦上添花。(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議員謝燦輝認為宜蘭縣負債高,且營養午餐也有民間社團協助,縣府不應錦上添花。(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