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語文檢定不再「三不管」 教育部指定為主管機關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

2019/01/28 11:1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語文檢定考試普及,不少人用於升學或求職,但106年多益測驗出包,影響2.4萬名考生權益,行政院消保處也鑒於消費糾紛與日俱增,指定教育部為「民間機構辦理語文檢定考試」的主管機關,儘速研擬退費、補救等消費者保護措施。

消保處表示,目前國內多達9成大專院校系所設有英語畢業門檻,推估每年將近30萬名畢業學生受影響;另申請出國留學而須參加外語檢定者,每年則約有4萬人,加上求職所需,保障參加民間語文檢定考試的消費者權益有其必要。

106年底多益測驗出包,聽力播放帶與試卷版本不符,導致2.4萬名考生被迫停考。根據消保處統計,近年每年約有數10件語文檢定相關消費申訴,多數為退費糾紛與試務疏失,但語文檢定多委託民間機構辦理,目前尚無相關規範。

消保處參議王淑慧表示,有考生臨時因故無法參加考試,要求退費,但僅部分業者同意依天數按比例退費;也有考生遭遇試務疏失,考試日期與報名資料不符或考試時間異動而撞期,影響考生權益,相關補救、退費措施需要統一規範。

她指出,語文檢定重要性高,畢業、升學、求職,在在要求參加檢定考試。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消保處多次邀集專家學者討論,並蒐集國外管理經驗,日前由政委林萬億召開協商會議,指定教育部為語文檢定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消保處指出,語文檢定多為經過學校教育、終身學習或補習進修後,採取的驗證行為,並以學生占比最高。因應全球化時代,語文能力成為與世界接軌的溝通利器,將要求教育部儘速研擬相關規範,建構更佳的語文檢定考試消費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