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災8年污水輻射仍超標2萬倍 環團:台灣應記取教訓

福島核災8年污水輻射仍超標2萬倍,環團籲台灣應記取教訓。(綠色和平提供)

福島核災8年污水輻射仍超標2萬倍,環團籲台灣應記取教訓。(綠色和平提供)

2019/01/22 12:1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福島核災爆發至今近8年,輻射污水問題卻仍有安全疑慮,環團綠色和平今於全球多處同步發布調查報告,揭露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當初為了選擇最便宜的污水處理方式,未能有效降低核電廠周邊污水的輻射量,甚至部分超過標準值2萬倍。對於東電規劃將處理過的污水排放至太平洋,綠色和平呼籲日本政府放棄此想法,並提醒台灣民眾重視能源選擇。

綠色和平指出,這份報告由德國專家完成,內容中詳述,福島核災後,東京電力公司採用「多核種去除設備(ALPS)」系統進行污水處理,但至今在89萬公噸已處理且儲存於1000多個儲存桶的污水中,仍有高達80%(75萬公噸)的放射性物質濃度超出官方容許排放到海裡的標準,其中6.5萬公噸污水中的「鍶-90」濃度超出安全標準100倍,部分儲存桶甚至出現超標2萬倍的情況。

綠色和平資料更顯示,東京電力公司至少5年前便已發現ALPS系統除污的計畫不如預期,卻隱瞞至去年9月才公開承認此結果。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認為,東電當初在5種可能的除污方式中選擇以ALPS系統處理後於近海排放,完全是基於成本考量,並未採用針對輻射污染物最有效的方式,這些核污水一旦排放至太平洋,首當其衝的會是當地的社群及漁民,對環境更有長遠的傷害。

福島核災善後時程遙遙無期,去污處理經費也節節升高。綠色和平資料指出,截至2017年,這場災難造成的損失高達6兆4千億美金,日本政府2016年預估,福島核災的總花費恐超過1930億美金,事實上這可能是嚴重低估。依照日本經濟研究院(JIER)2017年的估算,福島核災未來從除役、除污到補償的總花費,恐落在4490至6280億美金之間,福島核災將成為人類史上最昂貴的一次工業災難。

綠色和平也提到,福島的事故告訴大眾,核災風險真實存在,東京電力公司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味追求低成本,最後反而需要花費巨大金額彌補,並付出環境與人類難以承受的代價。綠色和平強烈要求日本政府不能將輻射污水排入太平洋,也希望台灣能夠記取前車之鑑,謹慎制定未來的能源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