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婆婆媽媽「冰凍肩」 高頻熱凝術止痛好復健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在高階超音波影像導引下,執行「冰凍肩」高頻熱凝術治療。紅圈為高頻熱凝儀,紅方框為高階超音波。(圖由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在高階超音波影像導引下,執行「冰凍肩」高頻熱凝術治療。紅圈為高頻熱凝儀,紅方框為高階超音波。(圖由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2018/10/29 14:38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1名50歲黃姓婦女長時間操勞家務造成肩膀疼痛,手無法舉得跟以前一樣高,就醫被診斷為「冰凍肩」,她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求診,骨科醫師黃鼎鈞為她做高頻熱凝術治療,術後疼痛大幅改善。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黃女士的肩痛嚴重到手伸到背後穿內衣都不方便,連睡覺時也痛得睡不好,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就醫診斷出她罹患俗稱「冰凍肩」的沾粘性肩關節炎,她周遭許多同年紀的朋友也都有類似情況,接受物理治療過程也會引發疼痛。

黃鼎鈞說,「冰凍肩」的成因主要是反覆小創傷造成發炎,在癒合過程造成肩關節的沾黏進而限制活動及產生肩膀深層的疼痛如同被「冰凍」一般,尤其是睡覺時疼痛更為特色,一般需要2年左右才會緩解,但現在發現有一半的人經過7年仍會持續疼痛及僵硬。

黃鼎鈞為黃女士施作藉由高階超音波影像導引的高頻熱凝術治療,不必住院即可進行治療,藉由高頻熱凝機透過高頻熱凝針產生熱能,使痛覺神經的傳導改變,達到減緩疼痛的治療效果,安全副作用小。

黃鼎鈞說,黃女士接受高頻熱凝術治療後,術後疼痛大幅改善,不但可以自己在家做手指爬牆運動或毛巾操等復健活動,關節活動也逐漸改善,讓她能夠繼續兼顧家庭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