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野「客家大原花布燈籠館」保住了 退輔會鬆手移撥

鹿野客家大原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得以保住,在地居民開心不已。(記者陳賢義攝)

鹿野客家大原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得以保住,在地居民開心不已。(記者陳賢義攝)

2018/08/23 20:4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鹿野鄉公所斥資3000萬元打造鹿野客家大原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因應中央推動長照2.0政策,做為瑞源地區的樂齡學習中心、社區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及伯公照顧站,未料,退輔會台東農場去年底以租約到期不續,要求拆除地上物還地,不排除訴諸法律,公所解決方案用盡仍遭拒,地方怨聲載道,立委劉櫂豪斡旋協商,今天邀集公所、國產署及退輔會商討,退輔會讓步同意移撥管理權,由鄉公所向國產署申請管理權,大原花布燈籠館得以存在賡續。

今天包括鹿野鄉長李國強、退輔會台東農場場長李梨瑜、東辦副執行長田永彥、國產署南區分署台東辦事處主任蕭輝俊等人全到場,各自提出對土地撥用的意見,席中達成共識,由公所儘速提出相關撥用計畫,退輔會協辦。

大原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原為退輔會荒廢18年的農民教室,瑞源社區2003年成立花布燈籠工場,成績斐然,鹿野鄉公所繼而爭取經費改建為大原花布燈籠館,3年前啟用,還被文化部指定為地方文化館,未料卻因台東農場以租約到期為由要求還地,引起軒然大波。大原花布燈籠館土地管理單位為退輔會,但因廢棄未用,由鹿野鄉公所承租,申請經費積極活化,現已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花布燈籠博物館,除了是台東客家文化傳承的指標,也是鹿野鄉社區活動場所,居民活動的重要聚落。

劉櫂豪說,花布燈籠博物館具有指標性意義,也是長照據點,老人家活動的好去處;多元文化是台東的特色,期許花布燈籠館能夠更加的深化、推廣,讓更多人知道在地客家文化特色。鹿野鄉長李國強則說,將儘速提出相關撥用計畫,讓事情能夠圓滿落幕。

立委劉櫂豪(前排戴眼鏡者)斡旋協商,鹿野客家大原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得以存續。(記者陳賢義攝)

立委劉櫂豪(前排戴眼鏡者)斡旋協商,鹿野客家大原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得以存續。(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